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 | 村民年均收入从6000到3万元 马豹子带领大黄村走上富裕路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引言 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今年3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的日子。去年的这个日子,8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作了重点发言,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谈感受、话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一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以身践行,时刻不忘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重托就是责任,使命呼唤作为。为展示代表履职风采,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开展“人大代表践行嘱托这一年”专题活动,对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自身职责、落实总书记嘱托进行专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黄村建设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文化大戏台、留守儿童家园等,因地制宜发展魔术文化产业;建设了五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落实、找差距,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3月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的日子,全国人大代表、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告诉大河网记者。

  党建引领

  靠党建聚人心 用党建领工作

  为解决流动党员学习培训问题,宝丰县大黄村利用党支部视频系统,对外出流动党员和外出经商演艺回乡党员开展政策党建"培训服务",以此提升党员履职能力,凝聚党组织向心力。除此之外,大黄村还建成了宝丰县最大的党员培训基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全日制值班制度,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只有找准工作载体,才能更好地提高党建业绩”,马豹子说,大黄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等结合起来,靠党建凝聚人心,用党建统领工作。

  大黄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开展“用工信息”服务和“商业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商户解决用工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还积极为广大企业商户提供商业信息查询服务和咨询服务,主动为外来经商人员和企业提供导引服务。

  开拓思路

  拉长产业链条 带动周边就业

  作为村支部书记,马豹子充分发挥眼界开阔、思路敏捷的优势,团结支部一班人,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马豹子和村党支部班子瞄准新一轮发展契机,把传统魔术演艺与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形成了“以演艺为抓手,不卖门票卖产品”的营销模式,让四面八方的产品,包括日用百货、演出服装、流动舞台车、汽车销售、灯光音响等,源源不断地流入大黄村的魔术商贸一条街,繁荣发展了小微企业园。

  通过招商引资,大黄村2000多亩土地整体流转,大力发展园林花卉、药材种植和观光农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在马豹子的带领下,大黄村人均年收入从6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万人就业。

  代表联络

  建设代表联络站 密切联系群众

  “一年来,我积极参与代表活动,时刻不忘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改善、扶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视察调研活动,足迹遍布河南多个地级市”,马豹子说,“去年,为了加强代表与选民、代表与代表间的互动,大黄村高标准建成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搭建起高效履职平台,从而促进各项人大代表活动更好地组织和开展”。

  同时,马豹子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为西藏、贵州、广西、新疆等偏远地区的贫困群众捐献爱心,为他们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

  为民服务 组建“代购”服务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豹子组织村干部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控疫情工作;带领党员干部在村口设置防疫卡点,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排查、体温测量、消毒;实行三班轮换制,实现24小时不间断值班。

  同时,马豹子捐款3万多元为镇政府及卫生院购买了120瓶高浓度消毒液、6箱抗病毒药物、2800只口罩等防控物资。因城乡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无法开车,他骑着三轮车到国道311线疫情防控检查站慰问卡点值守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棉衣等急需物品。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百姓的日常生活问题,马豹子倡议村三委推出“新服务”,即由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代购”服务队,为全村群众代购生活用品,当好群众“服务员”,守护村民的安全与健康,打通民生保障工作“最后一米”。(文中图片均为受访人提供的资料图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