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摘要

时间:2020-03-16  来源:河南长安网

  3月13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透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全省政法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

  晒出2019年“成绩单”:19项工作亮点纷呈

  2019年是党和国家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全省政法系统主动担当、忠诚履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防范打击工作,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全省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分别达到96.36%、95.7%,同比上升2.63、2.61个百分点

  (三)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安保任务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突出全省累计打掉涉黑组织18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1043个,查扣涉案资产280亿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057个,处理3499人。我省工作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和特派督导充分肯定,并在第二次全国推进会上介绍经验。

  (五)社会治理创新交出满意答卷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化解矛盾纠纷40.75万件。

  (六)“雷霆行动”成为打击犯罪克敌制胜的法宝

  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以“雷霆行动”为牵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3%、破案数同比上升15.4%。

  (七)“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向纵深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

  (八)“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

  全省共执结案件51.39万件,标的金额787.2亿元,最高法推广我省做法。

  (九)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再发力

  落实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实施意见;出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措施、保护黄河干流河南段环境资源意见;实施环境资源审判集中管辖;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深化沿黄9省(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十)当好民营经济发展“护航员”落实服务民营企业发展“30条意见”,成立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律师团596个,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十一)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有力

  现代化诉讼服务、检察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289个事项进入省级“互联网+警务”便民服务平台;84项公安业务“一网通办”;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一体化处理”试点扎实开展;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试点有序开展;涉检信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做法得到最高检肯定;司法行政权力事项跨层级审批系统被司法部评为优秀科技创新案例。

  (十二)执法司法质效明显提升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优化,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按下“快捷键”;员额退出交流机制不断完善。

  (十三)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成效明显

  县乡村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公安部“一村(格)一警”现场会在河南召开,我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司法所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

  (十四)法治河南建设扎实推进

  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和法治政府推进机制在全国推广;“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十五)“雪亮工程”实现城乡主要道路及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

  (十六)加强监管场所安全管理

  全省监狱连续7年实现“四无”目标,连续9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十七)大数据为政法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政法机关实行网上立案、网上办案、网上执行、网上信访,实现了“工作不打烊、服务不间断”。

  (十八)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成效凸显

  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法官”李庆军和“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法官李玉香、检察官杨丽霞、民警刘成俊、司法行政干部吴文士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评选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40个、政法干警120名。

  (十九)为疫情防控注入政法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政法各单位以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共配合走访居民380万户,排查651万人次,检查车辆750万台次,依法查办涉疫情刑事、治安案件6333起,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1.5万件,其间,11名政法干警牺牲在抗疫一线。全省监狱、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疫情零发生。

  亮出2020年“任务书”:20项任务干货满满

  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全省政法机关将以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源为着力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一)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等。

  (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强化“三调联动”和诉源治理,加强涉军维权工作,推进“民转刑”命案专项治理;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向各系统各领域延伸、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市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组织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集中化解3年以上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推动群众诉求有效解决。

  (三)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助力脱贫攻坚,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化解脱贫攻坚中的矛盾纠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健全涉企错案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防止因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影响企业复工复产。

  (四)健全黄河等跨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机制。完善黄河干流河南段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和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机制,推动建立沿黄流域生态修复补偿机制,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着力打造黄河流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区,持续提升“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水平。

  (五)实施“一十百千万”行动,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推进深挖攻坚,上半年所有举报线索都要清仓见底,下半年对已办结线索案件进行“回头看”收官评估;坚持提质增效,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努力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深化专项整治,针对社会治安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现长效常治,下半年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

  (六)认真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纵深推进平安河南建设。

  (七)继续开展“雷霆行动”。依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涉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开展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加强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整治,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

  (八)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推动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完善机制、拓展功能、发挥作用;部署启动省市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全面构建“一村(格)一警”新模式,持续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长效机制建设,整合优化城乡社区网格,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平安创建活动。

  (九)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完善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加快推进我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创建,年底实现“标准化城市”全覆盖。

  (十)继续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治理,加大防范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力度。

  (十一)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完善公共安全风险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健全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领域防范管理机制;继续强化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经济社会运行恢复常态后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对工作准备,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型。

  (十二)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法治河南建设。完善依法治省(市、县)职能体系,加快推进制度机制、工作网络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扎实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有序高效运行。构建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今年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等。

  (十三)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推进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

  (十四)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完善权力清单制度、领导干部办案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机制、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法官检察官独立办案责任,强化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监督管理职责等。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制度。推进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深化监狱巡回检察改革。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探索建立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

  (十五)持续解决“执行难”问题。开展“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质效”专项行动,对涉党政机关执行等重点案件实行分级挂牌督办,确保年底前涉党政机关案件90%实际执结、案款90%执行到位、中央政法委督办案件全部清零。

  (十六)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政法公共产品。

  (十七)加强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加快实现办案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自动推送、资源共享共用。

  (十八)改进平安建设工作考评办法。优化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调查方式方法,加强调查结果运用,对工作扎实、成效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民转刑”命案多发、地域性犯罪突出、群众安全感偏低,以及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事件的,要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直至一票否决。

  (十九)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加强政治引领、素能培养、纪律作风整顿,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宣传力度;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实战中考察识别干部。

  (二十)出台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