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成功分离新型冠状病毒毒株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3月7日获悉,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BSL-3实验室)通过细胞培养,成功分离到高滴度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日前已经中国疾控中心全基因组序列测定证实。

  按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等相关要求,新型冠状病毒分离培养活动必须在BSL-3实验室开展。省疾控中心拥有我省唯一的BSL-3实验室,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分离培养实验活动申报工作,2月15日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复,同意在BSL-3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分离培养活动。

  随后,该实验室迅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分离工作。2月24日,获取3株高滴度新型冠状病毒毒株,3株毒株均产生典型的细胞病变,先后经“荧光定量RT-PCR”和“RT-PCR”两种方法验证后,于3月1日送往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组序列测定。3月6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反馈证实为新型冠状病毒。

  作为全国少数几个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省份之一,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获取,对于我省下一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研究、动物模型建立、致病机理研究、疫苗研发和抗病毒药物开发等工作具有重大支撑作用;同时,对我省进一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分子溯源与变异监测、流行病学规律研究,及时调整完善预防控制措施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记者 王平 通讯员 刘占峰)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