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 持续发力 务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02  来源:河南日报

  2月1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赴巩义市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严字当头、持续发力,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务求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徐立毅来到巩义市疾控中心、巩义市人民医院,实地察看物资储备情况,听取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汇报,并察看发热病人收治、药品配发、远程诊疗系统建设等情况。他强调,疫情防控,防、控、治要联动起来。要加强有关防控物资储备,重点调配好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认真分析疫情,逐步把握疾病的传播规律、发病规律、治疗规律,及时调整防控举措,不断提升防控针对性。县一级定点医院要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采用先进技术优化医药物资和医疗力量配置,让就医流程更加流畅,并以大数据打通与基层的联系,与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所形成“医共体”,及时收集病例信息,研究更加有效的治疗方案。

  徐立毅指出,疫情防控关键在于“看牢管住”,要围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强化措施,严字当头、严格管控,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要把力量下沉到基层,扬起党旗、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用好志愿者力量,对各村、居民小区实行严格封闭式管理,把住卡口、严格排查,做到“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市”。要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持续提升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自觉不聚会聚餐,配合好排查工作和居家医学观察,鼓励群众主动发现问题,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要抓好重点对象的跟踪观察,对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近期与重点疫情地区有来往的人员等要分类实施观察、提供人性化服务,让他们安心接受医学观察,不让潜在的传染源扩散。(记者徐建勋)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