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他们争当“逆行者”

时间:2020-01-30  来源:河南日报

  “郑院长,省里还派不派医疗队了?我要报名!”1月29日,记者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采访该院院长郑鹏远时,他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尽管医疗队已经到达武汉开展工作了,但是很多自愿报名没有被选上的医生、护士仍然不甘心,不断打听是否组建新的援鄂医疗队,争取去救援前线。”大家踊跃报名的劲头,令这位出身临床一线的院长颇为感慨。

  连日来,记者走进多家医院采访时,这样的事例早已不是个案。前线,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137名队员紧张有序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后方,广大医护人员热情高涨,随时待命。“我报名,我愿意”,简单、纯粹、毫不犹豫的快速回应填满了每家医院的微信工作群;一份份“请战书”接连递交到医院领导的办公室……热情、踊跃、感动、坚守,无处不在。

  1月27日早晨7点30分,华中阜外医院病区示教室已站满了人,一群“白衣天使”纷纷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请求到最需要的湖北省抗疫一线援助工作。”现场,该院副院长高传玉带领心内科、心外科、CCU等科室百余名医护人员庄严宣誓,主动请缨。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心外科主任医师崔始远教授也毅然表示要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老人说:“我长期坚持运动,身体没任何问题。疫情面前,医生不分年龄,能作贡献就该挺身而出。”

  就在同一天,当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护士长支慧在微信群里发出“征召令”后,数百条请战信息接连而来。“我是男护士,体力上会比女同志更有优势”“我没结婚,没孩子,没有家庭负担”……护士们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要求加入疫情救援,令支慧这位在2008年主动请缨并参加汶川地震救援的护理工作者感触颇深。在大灾大难面前,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毫不畏惧,争当“逆行者”。

  1月28日,河南省肿瘤医院发出驰援湖北防控前线的倡议书后,短短4个小时,近千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超过全院医护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在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几名90后护士刚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转身便剪掉长发、推迟婚期。平时爱美、爱撒娇的她们在这一刻,以干净利索的状态义无反顾坚守工作岗位,随时待命。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就是战斗。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彰显出广大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责任与担当;关键时刻,没有人比他们更能体会到抢救生命需要争分夺秒。致敬这些最美“逆行者”,致敬这群疫情防控主战场的生力军!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