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鄂连心奋战“火神山”

时间:2020-01-30  来源:河南日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相比其他任何时候,河南与湖北两省人民的心此时贴得更近,情谊更深。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1月23日,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建三局等4家施工企业临危受命,开始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火速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近邻”河南人的心。大家有着共同的信念:支援武汉,共克时艰。

  近1万个口罩和4箱消毒液

  1月23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启动建设的同时,中建三局在河南的二级单位中原分公司收到总部指令:筹集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如何找到可靠货源?这可愁坏了负责采购的中原分公司团委书记仝乐。

  “听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防护物资,我有货源。”一筹莫展之际,一个陌生人的来电让仝乐激动得跳了起来。原来,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王中华在朋友圈看到了中建三局支援建设应急医院需要防护物资的消息后,立刻发动自己熟悉的单位、企业和同学全城搜集。大家纷纷走上街头、走进药店,终于筹到了近1万个口罩和4箱消毒液。

  王中华开车将这批物资送到郑州,交到仝乐手上。

  “多少钱?我这有!”仝乐忙从包里取出厚厚一沓人民币。

  “不要钱。”王中华说。

  “这绝对不行,我们企业不能接受捐赠!”“这些东西不多,只是我们的一点心意,钱我是绝对不会收的。请代我把这些东西转交给建设一线的工人,这是驻马店人民对他们的敬意!”说完,王中华驾车快速离去,一阵暖流瞬间涌上仝乐的心头。

  2个汉子和1000多公里路

  仝乐通过各种途径筹到了4万多个口罩、5000双医用手套、500件医用防护服、500个护目镜、100个电子体温计和6箱消毒液。可怎么第一时间把这些物资运到武汉呢?

  两名河南汉子——程战胜和他的侄子程玉成站了出来。程战胜是河南茂恒货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得知要运送防疫物资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前线后说:“这事儿我们干了,无论多少货、无论需要什么车型,全部免费安排。”

  当仝乐执意要付钱甚至多付钱时,生性率直的程战胜急了:“如果给钱,我就不去了。”

  就这样,1月24日一早,程战胜、程玉成一起开车奔赴武汉。赶到武汉送完货后,已经是夜里11点多,他们又连夜返回河南。回到家已是大年初一的早晨。顾不上和家人见面,两人开始了自我隔离的日子。

  一个老板和十多个工人

  1月27日,大年初三,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一线传来消息,急需板房工人。看到消息后,在郑州临建板房行业小有名气的郑州鑫雅轻钢房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可伟立刻给自己的工人打电话,只说了一句话:“支援武汉,可能有感染风险!”

  让赵可伟感动的是,十多名经验丰富的板房工人二话不说,带上简单的行李,就直奔郑州。几个小时内,大家从封丘、原阳、禹州、商丘等地,或开车,或包车,一个不落都赶到了郑州集结。

  人员聚齐后,赵可伟带着他们又匆匆开车奔赴武汉。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自带的热水。到达武汉时已是深夜,他们顾不上休息,直接拿上工具,戴着口罩奔赴施工现场。

  “你们提供吃住就行,工人的工资由我们公司承担。别的忙帮不上,建设板房我们的工人个个都是好手。”赵可伟这样对中建三局的现场负责人说。

  为了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正在昼夜施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派医疗队、捐款捐物,怀揣大爱的河南人时时令人感动。”中原分公司党委书记殷广建告诉记者。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