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尽责提升能力水平 切实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时间:2019-12-06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强调,“河南安则天下安”,要求我们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安排部署。通过学习和调研,深切感受到政法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省广大政法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部署上来,进一步认清肩负的重大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尽责,提升能力水平,全力维护我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英雄故事,发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教育广大干警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全力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深入推进严打暴恐专项行动、防范打击邪教组织专项行动,加强网上阵地管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构建党委领导、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落实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机制,坚持不懈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攻坚战,构筑国家政治安全“防火墙”。

  三、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准确把握专项斗争新阶段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加大深挖整治力度,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加强办案力量整合,强化重大案件会商,推动提升侦查、起诉、审判质效,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严格落实线索双向移送、案件协同查办机制,严肃查处“保护伞”问题。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审计、银行等部门协调配合,依法精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切实形成“打财断血”工作合力。突出金融、市场、交通、住建、矿产资源、文化娱乐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动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管等措施,完善源头预防、专案打击、行业整顿、基层治理体制机制。

  四、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深化“雷霆行动”,统筹开展命案侦破、打拐追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完善社会治安协调联动机制,深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整治社会治安乱点、黑点、盲点,切实补齐短板、消除隐患。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拓展深化“雪亮工程”实效,完善网格化治安管理体系,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健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稳定防护网。

  五、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大力开展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高效、优质的政法公共服务。深化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沿黄9省(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更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六、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树牢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法组织建设,加快整合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完善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开创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局面。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长效机制建设,推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深化法治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基层和行业平安创建活动,完善激励政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七、切实加强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将安全稳定责任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责任目标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维护稳定责任体系,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定各项措施在行业系统内落细落小落实。完善平安建设考核机制,科学设定考评内容,形成正确工作导向。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