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一棵树 造一片林 增一抹绿——河南省集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时间:2019-11-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1月22日,焦作市解放区组织志愿者以及机关干部开展冬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北部山区栽植黄山栾等树木1万余棵。李良贵 摄

11月22日,一场声势浩大的义务植树活动在我省火热展开。全省各地统一时间,统一步调,组织干部群众、社会团体同步行动,约56.5万人栽下447万株树苗,掀起冬季全民义务植树热潮。

这也是自2018年1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以来,我省组织的第二次大规模冬季义务植树活动。把每年春季一次的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调整为冬春两次,正是这次动员大会作出的明确指示。也是在这次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动员全省上下打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

一年过去,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在全省迅速铺开、扎实推进,全省生态建设水平快速提升。

据初步统计,去冬今春我省已完成新造林433万亩,为年度造林计划任务286万亩的151.3%,比上个造林季造林面积增长20%左右。其中,生态廊道绿化134.5万亩,山区生态林98.67万亩,特色经济林22万亩,与上个造林季相比均有大幅度提升。

大造林大绿化格局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全省已有郑州、焦作、漯河等16个省辖市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高规格国土绿化推进机构,为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省上下形成了各级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大绿化格局,掀起了大规模国土绿化植树造林高潮,倡导了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理念。

据统计,去冬今春全省参加义务植树4578万人次,共植树1.94亿株。全省各级团组织新建“青年林”“纪念林”基地53个,种植树木72万株。郑州市探索了“四种协同模式”,该市绿委会积极协调市林业局、市园林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开展城市绿化、铁路沿线绿化、重要节点及出入市口绿化、河渠湖泊沿岸绿化;与高速公路、铁路管理部门主动协同,配合做好沿线单位违章建筑拆除;与城市管理部门协同,将弃土用于生态廊道建设的地形塑造;与相关县(市、区)、开发区协同,加大了病老树木的更新力度,增强景观效果。

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秦群立表示,虽然我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成效明显,但总体上看,全省缺林少绿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而且,当前容易绿化的地方基本上都已绿化,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无论是在实现全省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方面,还是在增加黄河沿岸绿色空间、推进黄河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国土绿化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每个人不仅是绿水青山的享有者,更是建设者、推动者。

根据《河南省义务植树条例》,男18岁到60岁,女18岁到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都有每年植树3~5棵的法定责任。

当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已拓展到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公民可以自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植一棵树、造一片林、增一抹绿,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在中原大地铺就锦绣画卷,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日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