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世界传感器大会今日召开 为什么选择了郑州

时间:2019-1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万物互联,传感器是基础。

一个小巧多功能的空气站,可实时监测工地、工程车辆、工厂四周的空气状况,继而很方便地提取到污染源数据并上传。这是河南汉威科技打造的分布式大气环境在线监测与预测预警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区域空气质量状况。

新天科技推出的物联网智能表通过和手机APP互联,能够实时传递水的用量、阀门状态等数据信息,还可实现远程抄表、预收费、无费自动停止供水等功能。

这些“黑科技”的实现,都离不开传感器的作用。在现代信息社会中,传感器是信息输入的“窗口”,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乃至智慧城市中的各种技术的实现,都离不开传感器的基础功能。

11月9日,世界传感器大会再次在郑州举行。这样一个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为什么选择了郑州?“河南省传感器产业在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具备加速突破的良好基础。”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拥有气体、湿度、流量、光感传感等多门类传感器产业链,涵盖环境、工业、农业、电力等诸多领域。传感器及仪器仪表产业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部分技术如气体传感、轨道监控、工业传感等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拥有汉威科技、光力科技、森霸传感等一批以传感器产业链为核心业务的上市企业。

其中,历经21年发展的汉威科技已成为国内气体传感器行业龙头企业,并以传感器为核心,将感知、采集、软件平台、空间信息、信息安全等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了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森霸传感的热释电红外传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光力科技的瓦斯抽采监控设备国际领先,凯迈环测的交通气象应用传感器在行业内优势明显,中电科22所、中电科27所等科研院所在传感器研发及应用方面也具备核心竞争力。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万物互联的加快,智能传感器成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市场应用正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产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在今年年初出台了加快推进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按照应用牵引、龙头带动、链式突破、高端集聚、生态协同的原则,加快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以及洛阳、新乡智能传感器基地“一谷两基地”产业格局;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让智能传感器产业成为全省新兴领域的标志性产业,智能传感器及关联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0亿元。

“在郑州举办的2018首届世界传感器大会有力促进了我省传感器产业链政产学研用金等环节的合作,也进一步推动了传感器产业在郑州的集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本届大会国际化程度更高、大会内容更加丰富,展会规模、科技感更加突出,将会推动更多的研究成果走向商业应用,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传感器产业的应用示范,聚焦环境监测、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消费电子等重点领域,加强产用对接,逐步实现由线状突破到全面推广,全力推动建设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的智慧河南。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