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守护“生态红线”——全省人大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环境资源立法监督工作培训班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行

时间:2019-11-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培训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 11月5日,全省人大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环境资源立法监督工作培训班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行。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就贯彻实施《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作专题辅导报告,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据介绍,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交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立法监督工作,学习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朱长青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指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到2025年,健全国土空间规划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会议强调,规划是为人民服务的,编制规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落实国家战略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为一体,实现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统筹解决好规划期内“人往哪里去”“业态怎么布局”“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和监督实施体系,保证规划内容落地落实,更好地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上,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朝瑞受南阳市委、市政府委托致欢迎辞。他表示,省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提升全省人大环资系统立法监督工作水平和能力,组织全省各省辖市人大环资委在南阳进行培训,是对南阳工作的肯定和指导。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巡视员冯建勋,环资委委员张元、张新中、王召东、刘萍、李艳芬等参加培训会。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