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开门立法精神贯穿到立法全过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二期立法培训班举行结班式

时间:2019-10-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10月2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二期立法培训班在沪举行结班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出席结班式并讲话。

王新民出席结班式并讲话

王新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栗战书委员长和王晨副委员长在天津召开的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是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最新指示,是新时代立法工作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本次培训班提出,要持续加强立法业务学习,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要科学编制明年立法计划,合理配置立法资源,从根本上提高立法计划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使立法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突出地方特色,深刻发掘本地独特的立法资源和立法需求,按照“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的要求,精细选题,避免立项上的趋同性,减少重复立法,切实把握立法进度,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开门立法精神贯穿到立法全过程,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1979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到上海举行立法培训。五天时间里,培训课程围绕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设置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法治的历史经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人大备案审查工作、人大立法实务工作等立法领域的重点课程,还包括了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增强依法履职意识等理论知识内容。本次培训,学员们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坦诚交流、互相借鉴,充分展示了作为地方立法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