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开幕

时间:2019-10-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龙飞)在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文字之都安阳又一次迎来了汉字交流的国际盛会。10月2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幕。

  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两年一届,今年是第三届。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大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不仅有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学术顾问白乐桑等国际汉字顶尖学者参会,而且学术研究范围也更广,大会既有汉字研究、汉字教育、汉字国际传播等“保留项目”,又新增了汉字现代价值、信息时代全球汉字资源建设等对汉字当代价值和汉字美学的探究项目。

  本届大会延续“汉字与世界”的主题,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29个国家的70余位知名汉学家,国内知名高校外国专家和留学生,国外华文教育机构代表,国内2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的210余位文字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国、美国、日本等国的著名学者,围绕“在安阳,见证古代人类兼容并蓄的天下观在当代世界的绵延呈现”“信息化时代基于非洲视角的汉字教育和资源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据悉,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文明的记忆与传承——汉字文化国际传播”“信息化时代的全球汉字教育和资源建设”等主题论坛,开展2019“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汉学家进校园讲汉字故事等活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