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地方标准总数达1420项

时间:2019-10-14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4日是第50届世界标准日。记者从10月12日召开的全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已制定发布省地方标准172项,全省地方标准总数达到1420项,基本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省标准化工作发展迅速。2018年以来,全省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77项,国家标准参与度达10%左右,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为中西部首位。全省企业越发重视标准化工作的实施和产品标准的自我声明,目前,全省6700多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近6.2万项,数量居全国前列。

  此外,我省深入各领域并结合重点工作实施标准化,如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高速公路扬尘治理要求》等标准;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制定了《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能力建设》等;围绕“放管服”改革制定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系列标准等,全省标准化工作体系更加丰富完善,实施效果更为明显。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向17个设区市授权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我省标准化工作推进的力度、空间更大,积极性将更高。(记者孙静)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