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公布 邓州桐柏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时间:2019-10-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赵力文)10月9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公布,在全国818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中,我省的邓州市、桐柏县2县(市)生态环境质量变好,其余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据介绍,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指承担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重要生态功能,关系全国或较大范围区域的生态安全,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以保持并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区域。目前,全国共有818个县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其中河南有12个。

  2018年度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显示,818个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基本稳定的有647个,占比近八成;生态环境质量变差的有93个,占比11.4%;生态环境质量变好的有78个,占比9.5%。其中,我省邓州市、桐柏县生态环境质量变好。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邓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当地还成功创建了邓州湍河国家湿地公园,较好完成污染减排任务。桐柏县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成绩突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较好,成功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落实情况全部通过认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