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调研河南省矿产品行业资源税代征工作

时间:2019-10-07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在河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我省矿产品行业资源税代征工作进行调研。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通过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我省矿产品行业的发展情况、资源税代征工作的经验和模式,并征求矿产品行业部门对全国矿产品资源税代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我省矿产品行业资源税代征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我国矿产资源点多面广,矿种多,品质难辨,不易管控,资源税征收专业性强,资源税征缴工作在全国都是一个难题。省矿产品行业十几年来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引进专业人才,利用行业科技优势、人才专业优势、行业管理优势,自主研发行业大数据平台,受财政、税务部门委托,在全省代征代缴矿产品资源税。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详细了解“矿产品行业大数据平台”的设计、技术、功能、建设路径。专家介绍,“矿产品行业大数据平台”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可以实时计税、移动计量、质量鉴别,并无缝对接(或替代)企业销售计量终端,从源头上堵住了征税漏洞,达到了矿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等企业和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行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做到高效、精准、便捷代征,实现了应收尽收,在全国首创了矿产品资源税代征代缴新模式。

  国家税务总局对省矿产品行业“互联网+资源税代征”“行业大数据平台”等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在河南省税务局的领导和指导下矿产品行业代征工作取得的成绩。

  《资源税法》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国家税务总局要求,一是要规范代征行为,依法依规严格开展代征工作;二是要精细化管理,对所有涉税数据和信息精准统计;三是要加强法规政策学习,提升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四是要坚持履职尽责,推进资源税代征工作;五是要加强代征资金监管,与银联、银行等金融部门对接,设立代征专用账户,保障税款及时入库,确保代征税款安全。同时,要设法降低企业纳税成本,简化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矿产品行业资源税代征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希望,尽快实现行业代征系统与全国税务信息化系统的对接;在即将召开的全国税收工作会议上,汇报创新模式;与中国矿业联合会积极沟通、加强合作,把先进经验尽快在全国推广。

  省矿产品行业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继续切实发挥“矿产品行业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为矿产品行业从业者提供便捷的纳税、交易、物流、金融等相关服务,实现政府、财税部门、行业、纳税人的“四方共赢”,全面推进矿产品行业代征工作发展。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