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专题讲座

时间:2019-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讲座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9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蔡昉作“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和启示”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李文慧、王保存、徐济超和秘书长丁巍等参加讲座。

蔡昉作专题讲座

蔡昉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世界意义、宝贵经验、前景展望等,结合大量事实和数据,作了深入讲解,并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取得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创造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归根到底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为人类社会发展、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蔡昉称,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交汇的历史时点上,面对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千载难逢机遇和挑战。下一步,要把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型转向创新驱动型,继续扩大改革开放,为开启新的增长引擎创造必要环境。要加大政府进行再分配的力度,发挥社会政策的托底功能。要以多边主义方案遏制单边主义行径,维护好经济全球化。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中)、李文慧(右二)、王保存(左二)、徐济超(右一)和秘书长丁巍(左一)等参加讲座

王保存(右)就专题讲座进行总结

王保存在总结时指出,9月16日至18日,在新中国70华诞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亲临河南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新时代河南崛起出彩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里程碑意义,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专题讲座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王保存强调,要持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进一步加强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不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要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毫不动摇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要更好展现新时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担当。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紧跟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