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9年5月全省831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

时间:2019-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 9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和《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现场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全省先后有3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831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贫困人口总量从2012年年末的698万降至115.6万,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年底的9.28%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21%。

同频共振 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

各地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强化措施,精准施策,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有效提升,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明显改善。报告显示,洛阳市将2019年确定为“产业扶贫提升年”,要求贫困县财政扶贫资金用于产业投入不低于40%,拟摘帽县不低于50%,建立乡、村两级金融服务部2730个,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85亿元,惠及1.77万贫困户。平顶山市建立“千头线”种养结合产业扶贫模式,全市贫困户产业扶贫覆盖率达到99.8%,户均综合年收益5700元。三门峡市围绕“用得好、还得上、可持续”,建立完善产融结合、风险防控、带贫发展等三项工作机制,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9万户、11.2亿元。南阳市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月季、艾草等特色扶贫产业,推广运用牧原“3+N”扶贫模式,带动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凝聚合力 53所高校 6342家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

报告显示,全省组织19个经济实力较强的市、县和省属53所高校、6342家民营企业一对一帮扶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县、贫困村。实施“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省直单位与贫困村、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户、机关党员与贫困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对象,常态化开展帮扶,每个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都有对应的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