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小企业发展 直击“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时间:2019-09-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我省积极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将涉及23个部门的35项证照进行整合;绝大部分市县政府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机构,提供公益性服务。省政府初步建成公共信用平台体系,一体化“信用云”已实现省内全覆盖。

执法检查动员会现场 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图

7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动员会,听取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情况的汇报,对工作进行部署。8月,检查组分两组到洛阳等4市开展执法检查,邀请当地省人大代表参加座谈,听取市政府汇报,明查了23家企业,随机查访了13家企业、3家服务平台等。检查组委托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作为第三方进行抽样调查。

8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组到新乡市开展执法检查。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图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融资难融资贵是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据第三方调查显示,反映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比例超60%。据报告显示,其主要原因是,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弱,普遍缺乏抵押物。即使得到贷款,也多是短期,且担保难、手续繁、周期长、成本高。政策性担保公司多面临着资本金规模较小“不能为”,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不愿为”,经营管理不规范“乱作为”,风险形势严峻“难作为”的问题。中小企业以知识产权、存货、机器设备等为担保品进行融资,难以落地。

报告显示,我省在省市设立了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研究开发补助资金等,2018年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六税两费”见证政策,为525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62.2亿元、为21.6万户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3.8亿元。今年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截至7月底预计全省减税降费508.6亿元。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省内银行一二级分支机构全部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或中心,增设了服务小微企业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上市、在新三板和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申报科创板、并购重组或发行债券等进行融资。在探索建立政银企保信息共享机制方面,建设了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省政府对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省高院制定实施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服务中原更加出彩的指导意见,会同检察院出台相关意见,加大对涉企的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中错案的甄别和纠正力度,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报告指出,有些地区在环境治理等领域执法采取了“一刀切”方式,在营商环境方面,仍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现象。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