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7月赋予职能以来 河南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534件

时间:2019-09-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 9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据介绍,自2017年7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要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共立案4534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3453件,提起诉讼159件。

聚焦生态环保 守护绿水青山

省检察院研究出台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10条意见”,着力推动黄河全流域生态保护,联合沿黄九省(区)河长办和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划协调机制、“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环境资源案件集中办理机制等,办理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典型案件,共中4件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两年来,在生态环保领域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225件,提起诉讼115件,通过办案督促保护、修复被毁坏林地3134.8亩、基本农田773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9844亩、土壤1974亩,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8953吨、生产类固体废物55959吨。

聚焦食药品安全 保障民生福祉

针对危害学生身体健康的食品问题,部署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活动。信阳市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共同排查全市1959所学校,向市教育局、食药监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关停整顿学生食堂61家。

聚焦国资保护 维护国家利益

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人防易地建设费等情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督促收回国有资产5.69亿元,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4.53亿元。

聚焦英烈保护 捍卫荣誉尊严

省检察院联合郑州军事检察院开展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专项调查活动,走访烈士陵园123个、纪念设施290处、零散烈士墓79座,共发现问题线索54件,立案49件,发出检察建议32份。

把握立法原意 拓宽保护领域

省检察院在铁路交通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尝试开展公益诉讼。如2018年的“郑西高铁三门峡段安全隐患案”,检察机关向三门峡市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治,有效维护了高铁运行安全。

据了解,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设计。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2017年6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自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