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农民梦想”建别墅 现在李连成又有了第九个梦想

时间:2019-04-16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是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的内容。两会结束已经一个月,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村支书们是如何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带回家乡传达给乡亲们的?这一段时间他们又在忙些什么?他们对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又有怎样的思考?近日,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西辛庄村、大黄村等地,采访了李连成、马豹子等一批基层村支部书记,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莫韶华 宋向乐 摄影 贺志泉)干净宽敞的马路,休闲广场上印着“新时代文化广场”字样的舞台格外显眼,小桥流水,绿树红花……濮阳市西辛庄村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丽。在村委会正对着的写有“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的石雕前,李连成向记者重述了他那红遍全国的“农民的八个梦想”以及新近产生的“第九个梦想”。

  李连成再成“网红”:领会两会精神才知未来怎么干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李连成向总书记汇报了“农民的八个梦想”。

  李连成说,习总书记在会上讲的乡村振兴让他印象深刻,备受鼓舞。3月15日上午大会一结束,他便立刻返回西辛庄,下午5时30分,召集村里所有党员开会,晚上召开村民大会;第二天分别在学校、医院、工厂以及各小组进行宣讲、学习两会精神,并给村民引发了学习提纲。“到目前为止,我在市县作了大小30多场报告。只有把两会精神学习领会透彻了,才知道未来的发展应该怎么干。”李连成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就像盖房子: 填得越快幸福得越快

  “党的富民政策好,俺农民心里忘不了。贫困农民脱贫了,历朝历代没做到。农民种粮直补多,国家实行新农合。贫困户享低保,孩子上学全免了。有水、有鱼、有树还有鸟,村村都通水泥路。”

  在西辛庄,流行着这样一个顺口溜,表明了村民们对党和干部的感恩之情。谈到这八个梦想,李连成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习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农民有八个梦想,总书记和农民想到一块了,这就叫心连心。八个梦想是一点一滴过出来的,八个梦想实现了,我们就走到新时代了。”

  “在我看来,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是给我们搭了一个大框架。就像农民盖房子一样,我们要往里面填东西,温饱、学校、医院、就业、文化、环境等,慢慢地这个房子就成型了。”

  那么,怎样带领乡亲们走向致富之路?李连成说,“这就要看基层填内容的速度了。作为支部书记,谁理解中央讲话精神更透彻、更迅速,谁就能带领村民们填得更多,谁就幸福得更快。这样,农民才会拥护你,给你点赞。”

  李连成认为,农民的梦想是中国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只有大抓基政党组织的高质量建设才能实现。

  “梦想别墅”的私人看护:西辛庄民生医院

  搞支架、搭桥,大病不出村;把村民留在本地就业,并解决很多邻村人就业;西辛庄村已经消灭贫困户,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虽然他们还有没实现的梦想,但是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天接着一天干。

  在西辛庄民生医院里,来自渠村乡韩村的村民高国民正在陪妻子晒太阳,因为脚部患有严重关节炎,他妻子的脚肿得下不了地,在民生医院打了3天吊针后已经消肿。高国民告诉记者:“治病这几天,我们碰见了不少村里的人。我们离这20多里地骑电动车就来了,去县城还得80里地。另外,县级医院只报销60%,这儿1000以下70%,1000以上90%,还省了去省里市里大医院的路费,谁算不过账啊!”

  据民生医院主任医师杨瑞巧介绍,村里聘请了心血管、消化科、神经内科、眼科、心脏内科等方面的专家团队。

  在临床一线工作了30多年,杨瑞巧见过太多病患,来到西辛庄后,她最大的感慨就是,“我深切地感受到,更多城市里的大夫应该走进农村。很多村民因为路途远、医疗费用昂贵、医疗知识匮乏,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这个医院的建成对村民来说是很大的福祉,医疗设备堪比大城市的三甲医院,还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除了给村民治病,我们还要给大家传播医疗知识,从日常开始杜绝病患。”

  “梦想别墅”后花园:西辛庄教育园区

  在距离民生医院不远处,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了西辛庄教育园区,崭新的塑胶跑道,干净整洁的校园,园林式花园,孩子们正在迎风奔跑,老师们在做黑板报……

  西辛庄小学校长、西辛庄中心幼儿园园长梁振海是2000年来到西辛庄小学的。随着入园孩子的增多,当时的小学已经无法满足教育需求,2013年,村里选新址建了西辛庄教育园区,共有小学24个班、幼儿园24个班,生源不局限于西辛庄村,还有很多邻村的孩子,以及来西辛庄经商、企业单位和务工人员的孩子。

  “学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在全县乡镇小学里都名列前茅,孩子们不但要学文化课,还要上特色课。作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和河南省武术传统项目学校,孩子们经常参加县里举办的足球比赛和‘阳光大课间’比赛。”

  “梦想别墅”的根基:扶贫产业

  太阳快落山时,记者看到不少村民骑着电动车,身披彩霞往家赶。村民王改云告诉记者,这都是在德莱斯电器有限公司上班的工人。

  西辛庄村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李连成是西辛庄村的“领头雁”,他带领村民集资筹建的德莱斯电器有限公司,日产空调500余台,现有工人120多人,解决了方圆3公里的水屯、张雨林头村、太平村等村留守妇女的工作问题,人均工资能拿到3000元左右。

  嫁到西辛庄的王改云现在在德莱斯做会计,月收入3000元左右,她说:“和外出打工相比,还是家里好,一方面照顾老人孩子,收入不少,生活也不错,而且住房、教育和医疗都很方便。”

  “以前西辛庄村都是盐碱地,农民刚能吃上饭,后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才开始种塑料大棚,筹建企业,村民入股,年底分红;2000年,村里统一规划,盖起了两层小洋楼;村里也解决了水电气;以前家里有辆自行车都不错了,现在家家都有小车,有的甚至有好几辆车。”今年50多岁的村民李百选忆往昔看今朝,感慨万千。

  “有污染的企业、低附加值的企业我们通通不引进。”李连成说,从蔬菜大棚、电光源产业集聚区、食品加工产业园区一路走来,西辛庄摆脱了一穷二白的命运,更向工业化、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效益。

  李连成说,回到村里,他要利用好三个带头,也就是支部带头谋划、村干部带头吃亏、党员带头致富,只有这样才能让西辛庄乡村振兴在全国要带个好头,下一次见了总书记要给总书记报个喜。

  “第九个梦想,农民想让科技下乡。”从最初的“四大梦想”发展到现在的“九大梦想”,李连成的“农民梦”始终跟“中国梦”同心同向,用他和村民的实际行动在“梦想别墅”里填东西,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断前行。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