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累计筹措52.7亿元 保障传染病防治工作

时间:2019-07-22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7月22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今年5月底,执法检查组召开汇报动员会,听取省政府及省卫健委、编办、发改委、教育厅、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等11个省直部门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的汇报。5月20日至24日,执法检查组分赴郑州、南阳、开封、濮阳等4个省辖市进行实地检查,委托洛阳、焦作、许昌、信阳、周口、驻马店等6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区域内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5月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 摄

2018年,河南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0.4万例,报告发病率422.6/10万,低于全国报告发病率584.9/10万,其中甲乙类传染病疫情形势平稳、低于全国平均发病水平,丙类传染病呈周期性波动、与全国形势一致。

图片2

5月20日至2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南阳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 摄

河南全省共有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87家,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近2万人。南阳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开展肺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市,逐步形成了结核病防治“四三二”工作机制,即以南阳市结核病防治所、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为基础,防、治、管三位一体,在此基础上,推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两项制度。自2014年起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设置了疾病预防控制科室。我省还建立了传染病疫情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疫情动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省市县政府建立了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对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5 疾控中心 疫苗_副本

5月22日至23日,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带领执法检查组赴濮阳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 摄

5月23日至24日,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遂兴带领执法检查组在郑州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 摄

在加大财政投入和完善医保政策方面,2014年至2018年,河南省财政累计筹措52.7亿元保障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定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对重大传染病患者的医疗费用予以减免。2016年,河南省将耐多药肺结核纳入重特大疾病病种,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肺结核按病种付费政策,将参保患者患病第一诊断为肺结核的纳入重特大疾病保障范围。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