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豫调研

时间:2019-07-2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7月20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调研组来豫,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地方人大工作和社会救助立法开展调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参加调研,省长陈润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春贤一行深入开封、商丘、郑州等地实地考察,并分别召开地方人大工作座谈会、社会救助工作座谈会,与相关方面负责同志和五级人大代表深入交流。

  张春贤指出,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要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张春贤强调,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托底性制度、“安全网”和最后一道“防护线”。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立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也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社会救助工作扎实富有特色,这些都为社会救助立法奠定了重要基础。希望河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实践中为社会救助立法提供有益探索和经验。

  陈润儿说,在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立法对保障救助对象权益、整合社会救助资源、规范社会救助工作都十分必要而迫切。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了社会救助水平,夯实了社会救助基础,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河南将以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水平,持续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他还就救助对象的精准认定、救助标准的客观确定、救助机构的规范管理、救助体系的健全完善、救助方式的创新改进等方面,对做好社会救助立法工作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王爱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郑功成,省领导赵素萍、李文慧、马懿、武国定参加调研或座谈。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