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加强立法基础建设座谈会暨立法基地、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

时间:2019-06-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为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以立法高质量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6月2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加强立法基础建设座谈会暨立法基地、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主持会议。

DSC_2227_副本

王保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DSC_2065_副本

王新民主持会议

  据介绍,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主任会议研究,在我省确定了5个立法基地、20个立法联系点、由60名全国和我省专家、教授组成的立法专家库。会议对立法基地和立法联系点进行授牌、向专家颁发聘书。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代表围绕立法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工作进行发言。

DSC_2117_副本

会议对立法基地和立法联系点进行授牌

DSC_2156_副本

会议向立法专家颁发聘书

DSC_2167_副本

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谢德安发言

DSC_2247_副本

会议现场

  王保存指出,新时代民主法治建设的全面推进,对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正在开展的立法基地、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库工作正是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一环,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建立和使用好立法基地、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库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立法精细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立法基础建设是完善立法工作制度,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需要,是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渠道,加强我省民主立法的需要,是加强立法研究能力,提升我省科学立法的需要,要充分认识加强立法基础建设的重要性。

  王保存强调,要准确把握立法基地、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库的基本定位,发挥其在地方立法中的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和5个立法基地、20家立法联系点、60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都是这项事业开展的主体,应当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形成合力,发挥各自强项,坚持开放式工作,共同推动这一工作机制的完善发展。要要认真学习领会新理念新战略,确保立法政治方向,当好地方立法联络员和参谋助手,在关键问题上有所作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立法基地、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库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为高质量开展立法活动提供保障,确保基本保障全面到位,推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强化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砥砺前行、担当有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吕宏跃、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诺民、办公厅副巡视员刘晓保、法工委副巡视员李哲及立法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人员和立法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