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到周口市开展执法检查

时间:2019-05-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检查组在周口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执法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5月13日至1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赴周口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赵建军、副巡视员冯建勋,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

图片6

座谈会现场

  执法检查组召开工作汇报座谈会,听取周口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关于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图片7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图片8

执法检查组一行益海粮油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图片9

执法检查组一行周口市生态环境监测站进行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益海粮油有限公司、周口市生态环境监测站、沙颍河唐店国控断面水质监测站、洼冲沟、淮阳县龙湖、淮阳县城关镇淮郑河、淮阳县污水处理厂、鹿邑县银龙供水第二水厂、涡河湿地、涡北前李垃圾处理厂等地,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检查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水环境质量监测等管理制度落实、湿地生态修复和问题整改、黑臭水体处置、污水和污泥处置、河长制建立和落实、饮用水源安全保障措施和落实、畜禽养殖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垃圾填埋场防治地下水污染等方面情况。

图片10

执法检查组一行在沙颍河唐店国控断面水质监测站进行检查

图片11

执法检查组一行在淮阳县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

图片12

  执法检查组一行在涡北前李垃圾处理厂进行检查

  李文慧指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央和省委水污染防治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要对照相应法律条款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落实;准确把握新规定新举措,切实推动新修订法律条款的落实;紧扣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切实推动法律制度和责任的落实;通过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加快推进我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改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和防治水污染的水平,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