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濮阳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执法检查

时间:2019-05-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 文/图)5月22日至23日,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带领执法检查组赴濮阳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庞秀萍等参加执法检查。

1 子岸镇卫生室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子岸镇东店当村卫生室实地查看

  22日上午,执法检查组赴濮阳县查看了子岸镇东店当村卫生室、子岸镇卫生院、县疾控中心及其预防接种门诊和结核病门诊等地,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2子岸镇卫生院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濮阳县子岸镇卫生院实地查看

  执法检查组在子岸镇东店当村卫生室详细了解了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贯彻落实以及医疗废物处置、乡村医生学业水平、待遇、参加培训及乡村医生对群众传染病知识的培训情况。

3 疫苗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濮阳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实地查看

4县疾控中心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濮阳县疾控中心实地查看

  在子岸镇卫生院,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发热门诊、肠道门诊、住院部、检验科、中医堂。详细了解该院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宣传、工作机制、疫情报告、对临床医生和乡村医生培训及对人民群众传染病相关知识的培训情况、住院病人数量及报销情况、上级部门对卫生院资金投入情况。

5 疾控中心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市疾控中心实地查看

5 疾控中心 疫苗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实地查看

  当天下午,执法检查组来到濮阳市疾控中心、市实验幼儿园、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市中心血站、市传染病医院等地实地查看。

6幼儿园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市实验幼儿园实地查看

7监督局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实地查看

  在市疾控中心,执法检查组查看了微生物检验室、理化检验室和预防接种门诊。据工作人员介绍,预防接种门诊年均共开展接种服务一万余人次,接种疫苗 2-3万剂次,国家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历年接种率均保持在95%以上,控制了相应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8血站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市中心血站实地查看

9传染医院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市传染病医院实地查看

  在市实验幼儿园保健室,执法检查组详细询问了传染病防治工作实施情况,细致查看了传染病防治档案资料,随后察看了功能房、教室、食堂等场所。在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执法检查组通过观看展板、听取汇报、察阅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了该市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在市传染病医院,执法检查组到门诊大厅、应急病房楼、污水污物处理中心等处仔细查看。

10会场_副本

  执法检查座谈会现场

  2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座谈会在濮阳市召开。会议听取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相关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人民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具体做法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言。座谈中,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深入交流。随后,执法检查组成员结合此次执法检查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朱清孟_副本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讲话

11会场2_副本

  执法检查座谈会现场

  执法检查组指出:一要继续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要继续巩固提高传染病防治保障水平。要继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将传染病防治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并及时足额拨付;三要加强重点防控措施带动传染病防治整体工作提升。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传染病监测与报告制度,强化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链条监管,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针对重大传染病和重点领域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针对传染病防控方面进一步创造地方经验,不断提升传染病防治工作水平。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