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南阳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9-05-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1

到南阳市疾控中心开展执法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5月20日至2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南阳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訾新建、张遂兴,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冯卫生、汪荃珍及省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执法检查。

图片2

到卧龙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3

到南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4

到南阳理工学院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5

到南召县南河店镇姜先沟村卫生室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6

到南河店镇卫生院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卧龙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阳市疾控中心、南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南阳理工学院、南召县南河店镇姜先沟村卫生室、南河店镇卫生院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有关单位在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工作机制运行、常规疫情监测、疫苗安全监管、预防接种管理、人员配置等方面的情况,强调要注重传染病疫情的预防和防控,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辖区群众对传染病防治法的认识和了解,扎实做好该法的贯彻落实工作,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7

汇报座谈会现场

  22日举行的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南阳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关于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执行情况汇报。张遂兴代表执法检查组反馈意见,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8

南阳市副市长阿颖(中)代表市政府作贯彻落实情况工作汇报

  南阳市副市长阿颖代表市政府作贯彻落实情况工作汇报。会上,南阳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卫生监督局、艾防办、卧龙区卫健委、卧龙区疾控中心、卧龙医院、市编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十余家单位分别作贯彻执行情况的工作汇报。

图片9

南阳市相关部门作贯彻执行情况工作汇报

  据悉,南阳市近两年累计安排传染病防治资金1.2亿元,成立了以主管院长为组长的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院内感染控制领导小组。在结核病防治方面,以市县乡村四级防治网为基础,形成了防治管三位一体,市县双向转诊的“四三二”结核病防治模式。

图片10

汇报座谈会现场

  执法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南阳市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在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方面成效明显,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一是各级政府要强化领导,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依法落实好领导、保障、协调、监督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二是继续巩固和提高保障水平,在财力、人才队伍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加强重点防控措施的落实,带动传染病防治整体工作提升。希望通过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法律得到贯彻实施,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对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加强和改进传染病防治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