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排财政资金400万元 多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中考受优待

时间:2019-05-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00

  会议听取关于检查《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高利国/文 谢岚/图)5月2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条例实施以来,我省郑州、洛阳、平顶山等12个省辖市已成立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2018年各地市共受理申报见义勇为60起,共计83人。省财政安排见义勇为专项资金400万元,我省多个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在中考中受到优待或加分照顾。

  执法检查组到安阳等地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1

执法检查组在光山县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2

  执法检查组在驻马店市教育局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3

执法检查组在安阳市公安局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4

执法检查组在鹤壁市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

  《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于2017年底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为及时了解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在条例颁布实施一年零三个月后,启动执法检查,到安阳、鹤壁、信阳、驻马店等省辖市开展实地检查并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

  近年来,安阳市先后涌现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24人、先进群体11个35人,其中贾秀珍、姚石红等4人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鹤壁市教体局出台“为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加分”规定,在2018年中招考试中,1名荣获“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群众”成员的子女因加分被录取;驻马店市在条例正式实施前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社会保障有关政策的通知》;信阳市教育局2018年对7名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给予中考优待。

  省财政安排见义勇为专项资金400万元

  报告显示,我省持续加大对见义勇为的财政保障力度,去年安排见义勇为专项资金4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0万元。今年,继续安排专项资金400万元。驻马店市预留专项资金150万元。信阳市去年为救人身亡的见义勇为人员一次性补助近70万元。南阳市县两级政府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保障和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其中市级财政列入预算360万元。

  12省辖市已成立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先后召开了13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省级表彰奖励了905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据悉,截至今年4月,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南阳等12个省辖市均建立了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

  2018年,全省各省辖市共受理见义勇为50起(含群体),共计83人,予以确认33起,共48人。省级共表彰见义勇为模范个人12人,团体3个,先进个人、团体7个,并为9个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每人家庭发放一次性特别补助金10万元。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