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立法培训知识内涵 切实提升地方立法能力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一期立法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9-04-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仪式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做好全省立法工作,4月2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一期立法培训班在重庆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主持仪式,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出席仪式。

2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王保存指出,加强立法培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对本次立法培训班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多次指示要把培训班办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赵素萍对培训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主任会议专门研究通过培训方案。本次立法培训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立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心学习、深入研究,不断提升立法能力水平,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王保存强调,要认真把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立法培训的重要意义,增强地方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持之以恒推动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要紧扣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坚持急需先立,开展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改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点领域立法,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法治保障;要珍惜立法培训机会,丰富地方立法工作者的知识内涵,完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层面,全面提升立法工作能力,有效促进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双提高”;要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意见,确保不碰红线、不触底线、谨言慎行、遵章守制,用实际行动展示立法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未命名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主持仪式

  丁巍指出,本次立法培训对于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共同进步,以立法高质量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决胜全面小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开班仪式上,商文江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历史和在全国法律学科上的地位,并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一期立法培训班在渝举行表示欢迎。他希望学员们牢记使命、潜心学习、心系天下、合舟共济,认真完成培训课程。

  按照安排,在接下来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将认真学习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立法制度完善热点问题研究,法规起草与审议,制定地方法规和行政法规之间的相互关系等课程。此外,学员们将在认真学习基础上,结合地方法规工作实践进行深入讨论。

  据了解,本次立法培训班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出省举办,也是首次到高校培训。近百名河南地方立法工作一线人员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