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 你对国家安全知多少

时间:2019-04-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张楠 何心悦  席茜 田凯中 制图:胡瀚泽)“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今年4月15日,我国将迎来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

  作为国家安全一系列法律的核心,《国家安全法》对保障我国保持长期稳定和可持续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和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那么该法有哪些要点?出台的背景是什么?规定公民有哪些权利义务?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请跟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一起了解。

  国家安全法立法之路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1993年2月22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国首部国家安全法。该法主要规定了国家安全机关履行的职责,特别是反间谍工作方面的职责。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同时废止了1993年2月22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

  2015年7月1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我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名副其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诞生,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12339正式开通,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国家安全依靠人民,国家安全服务人民,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我们个人都要履行起自身义务,如遇到下面的情况时,可以这样做:

  发现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信息搜集时,不能随意提供,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发现有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情报信息时,要立即报告;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要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等。

  生活中我们可以这么做: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出现军事基地、科研院所等背景;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及时拨打“12339”进行举报。

  国家安全教育日 我省在行动

  2016年4月,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省在郑州召开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座谈会,指出要加强全社会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钢铁长城。2017年4月,我省各地在人流密集的车站、医院等场所,设咨询台,发宣传品、播视频,宣传国家安全法。2018年4月,通过发送短信、开辟专栏、上街宣传、开展知识竞赛、推送典型案例、征集主题作品等形式,让国家安全法深入人心。

  在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省地方及学校纷纷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活动。4月10日,商丘市举行国家安全形势宣讲报告会;郑州经开区滨河第一小学邀请经开区潮河派出所对学生进行国防安全教育;信阳学院举行“守护国家利益,捍卫国家安全,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专题讲座。4月11日,信阳市浉河区举行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座谈会,授予部分学校“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示范基地”奖牌,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日,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4月12日,共青团郑州市委携手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到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宏康校区,开展“心中有国,安全有责”主题教育活动;同日,郑州市第122中学组织部分老师及学生到郑州航空港区人民法院,感受法律的威严,并于次日邀请港区法院一巡回法庭将庭审现场搬到学校报告厅,300余名师生参与旁听。

  郑州市第122中学校长张军强在接受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初中学生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增强其法律意识法律观念尤为重要。为了增强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学校创建了模拟法庭专用教室,定期举行案件审理模拟活动,以此提高学生的法律观念、安全意识。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工会主席肖静华称,幼儿园每学期都会开展安全周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据了解,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我省将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河南农业大学新校区设置主会场,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省委国安办也将赴各地开展巡查工作。

  共青团郑州市委携手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在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网友声音:国家安全重于泰山

  在第4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xixi”: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家安全,才能保卫小家安宁。

  “秀玲”:国家安全,重于泰山!只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每个人才能幸福。

  “韩杉”:每个中国人都要有这种意识。爱国从点滴做起,永远忠于祖国。

  “乾军”: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专家观点:夯实国家安全社会基础

  河南帅法律师事务所律师苗杰在接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国家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目的是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从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感,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只要每个人提高认识、付出努力、参与进来,只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就能布下天罗地网、筑起铜墙铁壁,维护国家安全。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