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在信阳市开展 《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19-04-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检查组赴信阳市公安局开展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文图)4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赴信阳市对《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高保群,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部分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省人大代表和省公安厅相关人员参加执法检查活动。

  检查组深入市直相关单位和社区,实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条例》 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重点检查条例的宣传情况、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评定委员会建立情况、各部门联动工作协调机制运行情况、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和工作经费落实情况等。

2

  检查组在信阳市公安局检查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建立及办公室的工作情况

3

  检查组在信阳市人社局了解对见义勇为人员社保及子女在就业等方面优惠政策的保障情况

4

  检查组在信阳市教体局了解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入学等相关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

5

  检查组在社区了解《条例》宣传贯彻情况

6

  检查组在社区了解《条例》宣传贯彻情况

  检查组认为,信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见义勇为工作高度重视,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塑造良好社会风气,提升河南人形象发挥了很好作用。

7

  检查组在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树村进行检查

8

  检查组在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树村进行检查

9

  检查组在光山县司马光小镇进行检查

  4月17日下午,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信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条例》 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玉峰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侯钦东和信阳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妇联、市残联等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10

  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条例》 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高保群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类社会的高尚义举,《条例》是用法律武器保护见义勇为义举,用法治力量保障见义勇为事业发展。要充分加强宣传,不断扩大《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习见义勇为、关心见义勇为、参与见义勇为的良好风气。相关部门要明确法定职责,健全完善见义勇为工作协调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评定委员会,切实维护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让全社会充满公平正义。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