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圈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民生

时间:2019-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张楠)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被多次提及,这引发了河南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以及家长的热议,大家认为,大礼包很多,令人鼓舞,倍感振奋。

  关键词:学前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郑州市民姜女士是一位幼儿园适龄儿童的妈妈,谈及政府工作报告,她认为其中教育的大礼包很多,令人振奋,尤其是对学前教育的推进举措。她认为:“这个内容很好地回应了我的关切,现在孩子正面临上幼儿园的关口,选择幼儿园实在太难了,因为公办幼儿园太少,而民办幼儿园收费高,人员师资力量又让人不放心,所以真是期待政府能在这方面多一些作为,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为我们解忧!”

  在郑州市民薛女士看来,这一点正好说到了她的心坎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一出来,我第一时间仔仔细细看了下。特别是看到报告中提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这真是反映了我们家长的心声啊,因为我的孩子再有一年多就要上幼儿园了。”

  关键词:职业教育

  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职业教育提出了一些新要求,篇幅很长,在历次报告中少见。”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震表示,作为职业教育事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此感到很振奋,报告中谈到高职教育扩招100万,确实是符合当前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改造,符合当前扩大就业搞好民生,符合职业教育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等一系列实际情况。“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我们将竭力挖掘学校的潜力,在招生规模上出力,培育更多大国工匠!”张震说。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武庆学认为,报告的一系列要求从顶层设计上提高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为适龄青年就读高职院校提供可能,这对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除了中央财政大幅提高对高职院校的投入,这次也要求地方财政加强支持,这样就从发展的潜力、可持续性和保障机制等方面为高职教育保驾护航,对于扭转个别群众重视普通高考、轻视职业教育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大规模的扩招,也为高职院校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

  关键词:教育扶贫

  “ 我们要勇做农村学生圆梦高考的赶路人。”郸城一高党委书记、校长刘成接受采访时表示。

  刘成说,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一要求,对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身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高中学校负责人,他深感责任重大。

  “为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在高考复习备考中,我要求全体教职工向细节要成绩、向常规要起色、向精细要发展,抓细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抓实教学的每一个过程,实现教育教学精细化,确保学生成绩不断提升,为学生圆梦高考创设环境、提供保障。”刘成表示,为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将会把“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这一政策及时在学校进行宣传,用政策的温暖激发学生冲刺高考的信心。

  对于报告中所提到的“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的李老师非常赞同,作为从贫困县走出的一名优秀教师,他对于“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教”有着切身的体会。他说,让孩子接受教育,通过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强化来夯实贫困人口的教育基础,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认知,拓宽他们的视野眼界,增强他们的才智素质,从源头拔掉贫困落后的“穷根”,才能切断贫困地区世代贫穷的恶性循环链条。

  关键词:教育支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同时,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这让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也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舒老师说,在推进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上,给了教师更多安全感,也将为教育事业提供更多支持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红包”还有很多: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

  ——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

  ——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