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 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丁巍带队到宜阳伊川开展扶贫走访慰问活动

时间:2019-01-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丁巍在宜阳县中峪村走访慰问扶贫一线干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相关文件精神,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倾听基层干部对脱贫攻坚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1月2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带队到宜阳县、伊川县开展扶贫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慰问品。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等参加慰问活动。

调研组在宜阳县中峪村小学调研


        走访慰问过程中,丁巍一行到宜阳县中峪村小学调研丁巍一行到宜阳县盐镇乡中峪村,伊川县平等乡、鸦岭乡、白沙镇等地,走访基层困难群众、看望一线扶贫干部、听取脱贫攻坚开展情况汇报,了解两县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精准施策及动态管理情况,产业带动、财政金融扶持、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生态扶贫落实情况。

与中峪村群众交流


        在听取完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后,丁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明确了脱贫攻坚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期、攻坚拔寨冲刺期,要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政策落实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主体,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查看中峪村爱心超市兑换积分账本


座谈会现场


        中峪村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扶贫村扶贫帮扶点。走访慰问过程中,丁巍不时驻足与村民交谈询问其生活状况、收入状况,耐心听取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对生产生活方面的打算;考察了水耿线三级公路、学校餐厅建设项目、村爱心超市、公厕改造及文化广场等项目;查看了精准帮扶手册、扶贫对象档卡、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记录本等;详细了解该村扶贫项目开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建议。丁巍强调,中峪村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点、责任点,在脱贫攻坚战中,人民群众是主体,是重要推动者和受益者,是力量之源、智慧之源、方法之源;要利用新春佳节举家团圆有利时机,加强与人民群众互动,做好进村入户慰问交流工作,与困难群众交心贴心,以便解决问题、了解需求、增进情感;要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各方资源,合力脱贫攻坚,抓细抓实,助力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丁巍指出,“打蛇打七寸,打仗打关键,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要抓住要害、精准发力、积极作为、扎实作为、智慧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在伊川县走访慰问期间,丁巍听取平等乡生态扶贫开展情况汇报


丁巍听取产业扶贫开展情况汇报


        在伊川县走访慰问过程中,丁巍听取平等乡生态扶贫开展情况的介绍,鸦岭乡、白沙镇产业扶贫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充分发挥生态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统筹谋划,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生态扶贫带动产业扶贫;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引领带动作用,立足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链条向田间地头延伸,夯实稳定脱贫全面小康产业基础,为贫困群众栽下“摇钱树”,打造“聚宝盆”。
        据悉,宜阳县中峪村注重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在动力,推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交通扶贫等项目,通过建设通村公路水耿线、农村文化中心、村集体经济等项目,使该村贫困率降至0.93%;伊川县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全县成立135个新型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700多户;建成投用225个扶贫就业帮扶基地,带动贫困户2800余户;建成来料加工项目98个,带动贫困人口2422人;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20个,使所有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2019年上半年,伊川县、宜阳县将接受贫困县摘帽验收。丁巍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祝两县在巩固脱贫成果奔小康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