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行 赵素萍作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19-08-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培训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8月20日至22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暨河南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别山干部学院院长乔新江致欢迎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主持开班式。结班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出席并讲话,办公厅副主任吴文毅主持。

赵素萍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自全省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共计239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交流。18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行发言交流。

乔新江致辞

赵素萍为全体学员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统领 高质量开展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始终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切实有效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密切同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联系,更好履行新时代赋予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使命。

丁巍主持开班式

报告指出,要切实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着力提高人大工作政治站位、推动高质量立法、提升人大监督实效、补齐重大事项决定短板、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增强人大工作合力、打造模范机关,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各项工作中体现政治要求,保证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把握立法重点、做到急需先立,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注重对立法机制的探索完善,促进立法科学化、精准化,确保制定的法规接地气、合民意。要着力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如通过法律知识测试、引入第三方评估,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等,深入了解掌握情况,使执法检查的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进一步增强,深入研究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保持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重大事项决定要突出大事要事,坚持少而精,紧扣本地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事项,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要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抓好“两个联系”“两个提高”“两个创新”,即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代表活动阵地作用,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代表工作实效。要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在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上形成合力。要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坚持纪律作风从严,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旗帜,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一个坚强战斗堡垒。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报告指出,要全面系统学习,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创新学习载体、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安排学习主题、时间、形式,做到全员覆盖、日常覆盖、长效覆盖,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要突出宣传重点,巩固和完善宣传阵地,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智慧人大”作用,拓展宣传平台、提升宣传实效、讲好人大故事。要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原更加出彩大局中谋划推进,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在人大各项工作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落细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

杨汝北出席结班式并作总结讲话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为全体学员集中授课

吴文毅主持结班式

结班式上,杨汝北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吴文毅主持结班式。

分组讨论现场

在红色教育基地列宁小学旧址进行现场教学

在红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

在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进行现场教学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

在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进行现场教学

培训期间,培训班邀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为全体学员集中授课,全体学员参加分组讨论,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箭厂河乡革命旧址群等红色教育基地,参加现场教学活动,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受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前辈不朽功勋,继承红旗不倒革命精神。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