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人大力量”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2017年8月,中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决定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开展得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带着这些问题,11月13日~15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到叶县、鲁山县,重点围绕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现场询问。

  一问一答:饱含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

  中巴车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穿村而过,初冬的麦田绿意盎然,远处的村落在薄雾的遮掩下若隐若现……11月13日上午,代表们来到第一站——叶县廉村镇甘刘村卫生室,详细了解医务人员队伍、一站式结算服务、扶贫爱心病床设置等情况。市人大代表贾夫立问:“健康扶贫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如何解决?”县委常委、副县长丁树德从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十免两降六提高一兜底”政策、人居环境改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五道医疗保障线、“门诊药费报一半”补偿机制、基层卫生人才培养“369人才工程”、互联网+健康医疗等方面作了认真回答。

  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代表们先后来到叶县水寨乡桃奉村光伏发电站、邓李乡庙李村“巧媳妇”就业创业基地、任店镇春晓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河南国润牧业集团和鲁山瑞亚牧业公司、河南佳尚农业科技发展公司、河南劲酷织造公司、墨子古街等处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带动能力等情况。

  “叶县将在120个贫困村各建1座300kW~500kW村级光伏电站,其中91个村已开工建设,11个村具备并网条件,17个村正在安装光伏板。”

  “河南国润牧业集团与贫困户积极对接,带动贫困人口1609户实现稳定增收。”

  “鲁山瑞亚牧业通过土地流转、青贮秸秆、安排务工就业,可带动贫困人口280户获益。”

  “墨子古街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安排务工就业、安排进场经营等方式,让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仅入股分红即可带动贫困人口168户,每户每年分红3500元。”

  ……

  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代表们为各级各单位做出的辛勤努力点赞。省人大代表周先锋、李志敏和市人大代表梁丽萍、芦长平、艾战峰、杨和平、赵启良、王玉萍从如何发展壮大脱贫致富产业,如何支持带贫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叶县政府、鲁山县政府及相关乡镇党委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回答,并就进一步做好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作了郑重表态。

  近年,叶县把金融扶贫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四大体系建设为核心,狠抓互助资金、小额贷款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路子,全力助力脱贫攻坚。“金融扶贫不光让老百姓脱贫,还要奔小康。”叶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阴广辉向代表们介绍了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该县金融服务中心于2017年7月正式运行,通过整合“政、银、担、保、投”等各类资源,构建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网络和信用体系建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贫企业提供快速的金融扶贫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县金融扶贫惠及贫困人口5628户,帮带贫困人口20824户。金融服务中心将继续把金融扶贫与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和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坚强的金融基础。

  进入鲁山县辛集乡三西村,“抓党建促脱贫、促脱贫强党建”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三西村党支部打破原有党小组分组惯例,把5个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走出一条抓党建促产业发展、发展特色产业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比如,葡萄产业党支部以“做强葡萄产业、富裕一方群众”为宗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党员帮扶,发展全乡种植葡萄农户1800多户,可带动410户贫困户脱贫。

  省人大代表魏正年把问题聚焦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三西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成效明显,但村集体经济仍然薄弱。下一步,有什么规划和打算?”辛集乡党委书记郭伟民表示,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规划发展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生猪千头线工程等产业项目,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提升,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建言献策: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11月15日上午,在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室,视察组全体成员听取了叶县、鲁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作了点评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两天来,通过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我看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也摸到了实情,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落实方案,出台具体的配套措施,加快光伏项目的建设,确保能够并网发电;二是要总结推广叶县、鲁山县健康扶贫的做法,特别是要强化乡镇、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足医务人员,提高基层医疗救护水平,确保贫困人口在家门口享受完备医疗服务。”省人大代表李志敏第一个发言。

  市人大代表赵红旗表示:“在视察中,我看到了贫困群众会心的笑容,也看到了扶贫干部满满的自信。通过两天来的所看、所思、所想,建议各级政府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大力推广实施叶县金融扶贫模式,把金融扶贫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重点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和光伏发电产业,支持群众自主创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使其稳定脱贫致富。”

  ……

  平顶山市副市长冯晓仙、鲁山县县长和叶县县长以及十几个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面对代表们的提问和追问,直面问题,坦诚作答。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脱贫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精准发力、依法监督,汇聚了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的进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