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彰显法律的权威 ——2017年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法院执行工作综述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要拓展惩戒范围,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建立网格化、自动化执行查控系统,与银行、公安、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实现网络连接、数据共享。”“要强化立审执协配合,将执行财产控制关口前移,做好执行风险提示工作。”……2017年11月,在潢川县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汇报座谈会上,参与视察活动的市人大代表纷纷畅谈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11月8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玉锋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相继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平桥、光山、潢川等县区法院执行工作开展视察,全面了解我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现状。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法院执行工作专项工作报告的一个重要环节。

  聚焦热点 选准议题

  “法院的判决下来了,但一直执行不了,法律还算不算数?”“法律可不能这样打‘白条’,要不然,法律还有尊严么?”……在执行难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的当下,我们可能都听到过这样的抱怨。

  “执行案件增长很快,执行干警普遍超负荷工作,有点‘招架不住’。”“单靠法院一己之力,难以在短期内取得重大突破。”“有履职能力的被执行人逃避、规避甚至抗拒执行,社会诚信缺失问题突出。”……办案法官也有一肚子“苦水”。

  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曾几何时,法院判决执行难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长期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各级法院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执行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仍然广受人大代表和群众高度关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7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推进法院执行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决定听取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

  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是监督法规定的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首要方式。为使这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制定了细致的工作方案。在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前,方案安排对市县(区)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进行视察,深入了解情况,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好专项报告,作出针对性的审议意见做好准备。

  深入视察 全面了解

  实地视察3个县区的基层法院,召开7次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随机查阅了52份执行案卷,广泛向县区、乡镇两级党委、人大、政府、企业、申请执行人等各方面了解情况。如此的工作安排,让参与视察的市人大代表和陪同视察的法院同志都真切地感受到,这次视察绝不是走马观花,摆摆花架子。

  “通过视察,感觉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力度很大,像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设立‘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现场直播抓‘老赖’、广场屏幕晒‘老赖’信息等,都很新颖很有效。”

  “部门有力度,有成效,比如说,市委政法委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21家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为开展执行工作打了很好的基础。”

  “潢川县法院组建一个中心和5个执行团队,实现了执行团队化,案件操作批量化,提高了质效。”

  “视察中发现案多人少矛盾很突出,大多数执行干警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这个问题需要得到有效解决。”

  “各基层法院在结案率和实际执结率两个指标上工作不平衡。同时,在打击拒执犯罪上的力度也不平衡。”

  …… ……

  2017年11月23日下午,在潢川县召开的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汇报座谈会上,视察组成员不仅充分肯定了各级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问题,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玉锋指出,做好法院执行工作,是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公正的客观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巩固成果,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新变化,提出新思路,突出创新,重在实干,真正把“四个意识”落实在人民法院各项执行工作措施上,千方百计提升执行到位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经过认真准备,视察组形成了《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工作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提出了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决定,《报告》提交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为会议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专项工作报告提供参考。

  审议报告 作出意见

  2017年12月下旬,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向会议作了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两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4918件,执结21480件,同比分别上升62.7%和80.2%,实际执行到位金额41.8亿元。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执行案件501件,执结327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6.4亿元。”

  报告说,省高院提出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决策部署,苦干实干,破解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坚定信心,形成决战态势,院长、执行局长立下“军令状”,人财物向执行部门倾斜;强化网络查控,努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落实信用惩戒,推进“诚信信阳”建设,1821人迫于信用和舆论压力履行了义务;持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形成高压态势,共拘留、抓捕3581人;以“打”促执,树立司法权威,已判刑241人;强化宣传造势,对失信被执行人公开曝光,现场直播抓“老赖”,形成高压态势,营造浓厚氛围。

  同时,报告还直面执行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45%左右的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造成执行不能;部分执行案件财产变现难度大,不能及时、充分兑现债权人权益;有少数执行人员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群众产生不满等。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认为,近两年,全市法院高度重视执行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实施执行攻坚,积极破解执行难题,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公平正义,促进了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会议作出了审议意见:

  持续加大曝光力度,建立失信惩戒平台,拓展惩戒范围,让失信人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坚持以打促执,联合检察、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行为,支持好申请执行人依法提起刑事自诉;

  积极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大执行格局形成;

  完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系统,实现网络连接、数据共享,充分运用好信息化手段;

  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将执行财产控制关口前移,做好执行风险提示工作;

  切实把联动机制落到实处,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执行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

  立足实际,深挖内部潜力,优化配置执行队伍,保证其数量和质量;

  探索法院执行人员管理模式改革,加强执行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 ……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在会上强调:“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根据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要求,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健全完善执行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公平正义。”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监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加信仰法律权威,努力推动法治社会进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