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建议满意率100%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到省教育厅视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时间:2019-08-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8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专题视察组到省教育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代表建议网上处理系统运行情况开展视察和评议。


座谈会现场

由提议代表参加视察、评议建议办理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提升建议解决率的有效方式之一。本次视察组由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组成,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建庄,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李学义,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发成等参加视察。


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恩东主持会议

视察组一行召开座谈会,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对省教育厅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介绍,2019年,省教育厅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98件,其中主办79件、会办19件,建议涵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院校设置、教育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等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截至2019年6月30日,主办的79件人大建议全部答复完毕并寄送至各位代表。


郑邦山汇报相关情况


参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郑邦山介绍,省教育厅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健全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建立了综合分析、限时办结、跟踪督办、责任考核等四项工作制度和建立台账、分解交办、审核把关、答复反馈等四项工作程序;加强沟通,注重工作实效,采取上门拜访、当面座谈、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交流和沟通,并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于上年度办理的建议继续抓好跟踪落实和回访,不断加强后续成效,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王保存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履职、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也是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渠道。认真负责地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联系人民群众、对人民负责的内在要求,是接受人大监督、对人大负责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站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王保存强调,办理代表建议是法定职责、是政治责任,每个承办部门都要强化责任落实,把责任认认真真地落到实处。坚持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主办件、协办件都要有具体的要求,对各处室、对每一个负责同志都有明确要求,认真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工作、展示形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把代表满意、建议落实、推动工作作为标准,在提高问题解决率上下功夫,把办理工作评价标准,由答复满意率逐渐转到落实率上来,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通过办好一件建议,带动一方面工作。以建议办理的高质量回应社会期盼和关切,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