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国有资产家底 管好人民共同财富——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专题讲座

时间:2019-07-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讲座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 席茜/图) 7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作“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专题讲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李文慧、马懿、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和秘书长丁巍参加讲座。

尹中卿作专题讲座

尹中卿从“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核心内容” “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主要进展”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面临的重点任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基本情况和相关要求,并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明确报告、审议方式和重点,找准抓手,推进报告工作规范化,确保报告制度在河南落地生根。

专题讲座现场

尹中卿强调,要准确把握“全口径、全覆盖”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党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为指导,认真谋划,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质量;要准确把握“全方位”监督要求,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公开透明、联网监督,督促整改问责,不断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要准确把握“多层次、多角度”定位,建立健全“有效衔接、有效结合” “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国有资产报告和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法律法规,实现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和程序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李文慧主持专题讲座

李文慧在总结时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政治自觉,保证相关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持续加强学习,不断加强做好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能力,推动相关工作真正落地见效。要认真履行职责,审议好国有资产情况的报告,为高质量做好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国有资产亮出“家底” 资产监督管理再取实效

专题讲座现场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四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是:

——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1815.3亿元,负债总额14704.5亿元。其中,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550.9亿元,负债总额8991亿元,利润118.3亿元。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额15069.3亿元,从行业布局看,银行业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中占比最大。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9336.2亿元,负债总额2205.4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2126.8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7209.1亿元。

——国有土地资源总面积2351万亩;主要矿产、能源资源中煤炭保有储量376.7亿吨、铁矿20.4亿吨、铜矿87.0万吨;水资源423.1亿立方米。

确定“路线图” 河南在行动

专题讲座现场

记者从专题讲座现场了解到,通过调查研究、制度建设、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等方面的工作,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上取得了新的实际效果。

2014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成立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专题小组,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调研报告》,提出《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2014年改革行动方案》。

2014年12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加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省人大常委会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原则、主要内容等。

2014年、2015年、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和审议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的报告》《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企改革攻坚战情况的报告》。

2018年12月30日,《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印发实施,以省委的名义,要求各级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标志着这一报告制度在全省实现全覆盖。

2019年6月14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财经委《关于全国人大财经委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青岛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

2019年7月1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以下简称《五年规划》)。按照《五年规划》的设计,到2022年,要全面摸清全省国有资产家底,厘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制度,基本建立报告范围全口径、全覆盖,分类、标准明确规范,报告与报表相辅相成的报告体系;基本建立符合国有资产类别特点、以联网数据库为依托、以评价指标体系为重点、以常委会审议意见处理和整改问责为重要抓手的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基本建立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动顺畅有序、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