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成绩单”出炉 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6%

时间:2019-07-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文 石金红/制图)7月22日至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关于河南省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我省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受减税降费影响略低于预期目标外,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达到或高于预期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省GDP增长7.7% 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7%,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运行平稳。夏粮总产量达到749.08亿斤,再创新高;小麦单产比2018年增加21.46公斤/亩,品质普遍较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增速位次由去年全年全国第14位前移至第6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2%,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三大需求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1%,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

金融环境稳中向好。6月末,省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和17.5%,分别高于去年同期4.3个和4.8个百分点;5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309.1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3785.4亿元,同比多增1393.3亿元。


服务业占GDP的比重46% 新业态消费快速增长

报告数据显示,服务业占GDP的比重46%,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0.6个、4.2个百分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上半年分别增长91.5%、33.9%、23.9%。

在需求结构方面,“三大改造”加力实施,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3.1%;服务业投资增长10.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5个百分点。新业态消费快速增长,前5个月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23.9%、27.6%。一般贸易占全省外贸总值的比重同比提升7.4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8.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增城镇户籍人口100万人左右。报告显示,郑州大都市区加快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域推进,上半年共完成投资3368.6亿元。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有序推进,57%以上的村实施了“厕所革命”,90%以上的村开展了村庄整洁行动。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5% 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6%

实体经济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数据显示,企业效益持续增长。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5%、高于全国8.8个百分点,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97.9元、同比提高4.7元。

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47.5亿元,同比增长6.3%;税收收入完成1510.8亿元,同比增长6.7%,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0.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1.7个百分点。四是单位能耗大幅下降。上半年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39%、比去年全年多降低6.42个百分点。


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3.5% 新开工建设幼儿园723所

就业乃民生之本,报告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71.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5.1%;城镇登记失业率2.96%,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万人,返乡下乡创业12.88万人。

报告数据显示,省重点民生实事15项指标任务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其中10项指标已完成任务过半。全省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3.5%,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7个百分点。

此外,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出台实施。新开工建设幼儿园723所、竣工199所。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启动。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