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心声在夏日交汇——河南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9-07-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周口人大代表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我们兄弟地市前来‘取经’,多多交流。”“这里有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党永富的履职记录……”“《代表风采》这本书编得不错,展现了新时代征程中人大代表工作的风采。”2019年7月10日至11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在周口召开,全省18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和代表工作机构相关负责同志等120余人参加会议。这是省十三届人大换届以来首次召开的全省性人大代表工作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考察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考察川汇区小桥办事处

7月10日上午,周口市区绿树成荫、夏蝉金鸣。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分成两组,分别到市人大常委会五级人大代表联络中心、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等地,实地考察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建设、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三大攻坚战”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在李寨村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汇报。每到一处,与会代表都会相互交流,或拍或摄,记录下视频汇报、宣传版面、图文资料等内容。

近年来,周口市坚持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建立省人大代表小组7个、市人大代表小组39个、基层代表小组560个,建成市级层面五级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县乡层面232个代表联络站,877个代表联络点、工作站,依托平台大力开展了“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真正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取得了明显效果,成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特色名片。

座谈会现场

当日下午2点30分,周口饭店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在这里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主持会议。

王保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王保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对代表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及时总结代表工作经验、务实创新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凝聚共识、多措并举,共同开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会上,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进行了发言,郑州、鹤壁、濮阳、漯河、商丘、周口6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典型发言。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表示,郑州市人大换届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完善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弘扬“马上就办”作风,推动代表活动阵地“提档升级”, 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的全覆盖。“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培训、搭建履职平台、拓宽履职渠道、完善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代表履职‘四有模式’,让代表充当‘主角’,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艾芳在发言时说。

同心筑远、共创新篇。洛阳市、鹤壁市建立了“三联系三促进”制度;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加强和规范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建设,搭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漯河市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凝聚代表合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平顶山市坚持市县乡三级代表联动,连续五年开展“建设美丽鹰城,展示代表风采”主题活动;三门峡市成立“农业、非公经济、技术人才”等专业小组,发挥代表专业特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商丘市、济源市组织代表开展的“六进”“三进”活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南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代表专题座谈会制度;新乡市、焦作市等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封市采取“十二道工作程序”办理意见,并开设《议案建议追踪》电视专栏;安阳市把每年7月定为建议督办月,常委会领导分头督办;濮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创新,建设规范型、融入型、创新型乡镇人大……

热烈的发言讨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开宗明义、求真务实,统一了思想、交流了经验、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落实中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的目标任务、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对把握新形势、落实新任务、思考新问题、应对新挑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恩东(中)总结讲话

下情上达、真话互动。7月11日上午,座谈会继续召开,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让与会代表“脱稿”“自由发言”,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 “只谈意见建议”。

重大事项决定权、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各级人大代表培训、基层人大常委会编制、依法监督要在“实”“准”“严”上下功夫……与会代表抛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切中要害;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态度诚恳,认真收集整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感谢周口人大及常委会提供教科书式的人大代表工作案例,希望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每年开一次、交流一次,这会胜过我们摸索很多次,我们一定好好学习,认真消化。”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娟在会上激动地说。

李恩东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代表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会议期间掌声不断,是交流、是共识、是期待、是决心……

中午时分,河南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结束,与会代表们满怀信心地走出会场,走向人大代表履职的岗位。

“如同一场及时雨,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的召开解了渴、充了电、提升了信心。”与会代表表示,“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严格要求、勇于创新,加强双向沟通,不断提升履职实效,用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回顾成绩,是为凝聚共识;展望前景,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披荆斩棘、高歌猛进,以奋斗的姿态推动全省人大代表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