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长“晒账单”:去年河南财政支出近八成投向民生 减免企业税收480亿元左右

时间:2019-07-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文 高利国/图)7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关于河南省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省财政厅长王东伟向公众“晒出”我省财政收支账单。

王东伟作报告

关键词:民生

去年全省财政支出近八成投向民生

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103.5亿元,支出总计9970.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32.7亿元。

记者了解到,我省财政支出连续三年每年迈上一个千亿元台阶,2018年突破9000亿元大关,钱都用在何处?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2018年,全省民生支出达到7150.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7.6%。其中用于重点民生实事资金1023.6亿元,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保障。

在这份“民生清单”里,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占比较大,分别支出1664.7亿元、1298.4亿元和929亿元,且增长幅度均不低于11%。

关键词:乡村振兴

去年全省农林水支出1001.1亿元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省研究出台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的意见,形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N”财政政策构架。

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农林水支出1001.1亿元,增长9.2%。此外,统筹资金29.4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改善。

环保、扶贫、交通等领域投入多少?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节能环保支出358.7亿元,增长48.4%;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8.5亿元,增长23.4%;围绕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安排资金353.6亿元。

关键词:减税降费

去年减免企业税收480亿元左右

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报告指出,我省精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巩固2017年10月份以来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负担成果,2018年减免企业税收480亿元左右,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此外,我省还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我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比上年增长33%。采用组建承销团等方式,提前完成2018年债券发行任务,累计发行政府债券6633亿元。

规范高效推广应用PPP模式。截至2018年年底,在清理规范基础上入库项目1051个、总投资13629亿元,我省示范项目落地数量居全国前列,获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居全国第一。

下半年

我省对民生领域、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发力”

会上,王东伟还报告了我省2019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并对下半年重点抓好的七项工作进行说明。

王东伟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税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狠抓收支管理,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

根据报告,今年1—6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47.5亿元,为预算的53.4%,同比增长6.3%。支出完成6137.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7.5%,同比增长12.8%。

针对下半年重点工作,王东伟表示,要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二是继续实施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三是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四是严格执行党委和政府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五是坚决兜住兜牢“三保”底线;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