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洛阳三门峡开展“一条例一决议”执法检查

时间:2019-07-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执法检查组在洛阳市栾川县石庙镇就易地搬迁扶贫情况进行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7月2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带领执法检查组在洛阳市、三门峡市检查《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和《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一条例一决议")贯彻实施情况,并主持召开汇报反馈会。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在三门峡市卢氏县就易地搬迁扶贫情况进行检查

7月3日、5日,执法检查组分别在洛阳、三门峡召开汇报反馈会,听取了两地市政府及市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交通局等有关部门以及部分县区关于"一条例一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并根据汇报具体情况与相关县区、单位进行询问互动。


  汇报反馈会现场

执法检查组深入基层,先后实地查看了洛阳市栾川县石庙镇、陶湾镇,宜阳县香鹿山镇,三门峡市陕州区、卢氏县、灵宝市等地关于易地搬迁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方面情况,听取相关汇报。检查组成员还就有关问题与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询问、交流。


执法检查组在三门峡市卢氏县就产业扶贫情况进行检查

李文慧指出,通过执法检查,将推动我省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开展,及时发现在执行"一条例一决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发挥"一条例一决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制度保障作用。无论从政策角度还是工作角度,此次执法检查都非常重要也非常有必要。


执法检查组在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就产业扶贫情况进行检查

李文慧强调,成绩来之不易,应给予肯定,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一要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聚焦脱贫攻坚的长效性机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通过产业、政策、社会等多种渠道,推动还未有效脱贫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摆脱贫困,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2020年整体脱贫目标奋力攻坚。三要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合力攻坚。四要营造"扶贫贵在立志"的良好氛围,加强扶志教育,树立正确荣辱观,培优选树脱贫典型,以点带面,在消除精神贫困上下功夫。五要切实发挥各级人大法律监督作用,各级人大要发挥好自身优势,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宣传政策,凝聚民心,激发动力,形成万众一心攻城拔寨的强大合力,运用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大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监督,确保脱贫目标按时完成。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