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时间:2019-07-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7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7月1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题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等参加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主持活动。

党课活动现场

  马懿围绕“什么是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如何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等话题,为党员干部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他指出,做“合格党员”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最初命题和终身课题,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思想指南和行动准则,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就是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党员身份,为初心和使命奋斗终身。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聆听党课

  马懿强调,讲政治、有信念是合格党员的核心要义,讲规矩、有纪律是合格党员的关键保障,讲道德、有品行是合格党员的前提基础,讲奉献、有作为是合格党员的价值体现。讲政治,最根本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信念,就是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并把它作为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对于政党来说,纪律是生命线,对于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党正是依靠铁的纪律发展壮大起来的。“百行德为首”,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中,号召大家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就是共产党人道德品行的至高境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每个人的奉献都有自己的时代特征,要善于把握时代跳动的脉搏,把时代要求与自己的奋斗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赋予奉献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境界。

党课活动现场

  马懿在谈到“为什么要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时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本质属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目标追求,要求党员必须合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身不懈奋斗换取全体中华民族的幸福生活。党是由全体党员组成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的原因在于党坚持不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马懿指出,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要强化政治忠诚,在政治上绝对忠诚、绝对过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党员;要践行根本宗旨,以务实有效的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担当、崇尚实干;要严格廉洁自律,永葆先进本色。

观看电影《黄大年》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集中观看电影《黄大年》。影片以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同志为原型,再现了黄大年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一生,展现了他至诚报国、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