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人大以立法保障基础教育三年攻坚

时间:2019-07-13  来源:许昌人大网

  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为了实现“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争创中原教育强市”的奋斗目标,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市委市政府确立“软”“硬”并重、双轮驱动的战略思路,坚持以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为载体,一手抓“项目建设强基础”,一手抓“改革创新破难题”,初步形成了“改革引领、攻坚支撑、创新驱动、全面开花”的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我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的总体目标为:2017-2019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不低于200所(中心城区30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不低于100所(中心城区50所),新建、扩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200所左右。

  两年多来,围绕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目标任务,全市上下健全组织、完善机制,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许昌市人大常委会自2018年、2019年就许昌市基础教育三年攻坚工作分别两次在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听取并形成审议意见,还多次就此项工作多次进行专项调研,有力的推动了我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工作。截止今年4月底,全市三年攻坚计划安排建设的315个项目(中小学212个,幼儿园103个),已经竣工投用244个(中小学156个,幼儿园88个),竣工投用率为77.5%,新增学位12.99万个(中小学10.32万个,幼儿园2.67万个),学位形成率61.6%。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统筹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城镇扩容、均衡创建、强师工程等专项行动,通过国家级基本均衡达标验收,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的现象有效缓解;提高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标准,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稳步前进;创新民办教育办学形式,高质量民办学校大幅增加;深入实施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全市已成立教育集团50个,辐射139所公办中小学,三年攻坚新建学校全部纳入集团化管理;先后培育“精品学校”33所,创建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5所市级示范幼儿园。初步形成了“改革引领、攻坚支撑、创新驱动、百花齐放”的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困扰我市多年的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教育教学质量不优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城镇化进程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都得到了有效缓解,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