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时间:2019-0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省在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方面有哪些总体考虑?我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哪些积极进展?教育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为中小学生减负?今年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是什么?如何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如何进一步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等6个部门负责人面对记者提问,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直言不讳,坦诚作答。

    发展

    “五大专项行动”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我省将围绕建设繁荣创新、生态宜居、魅力人文、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大都市区的总目标,统筹推进《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落地实施,重点抓好“五大专项行动”,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坚持龙头带动,实施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坚持交通先行,实施交通互联网络互通行动;坚持产业协同,实施重点产业带建设提速行动;坚持生态共治,实施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行动;坚持共建共享,实施重大设施网络支撑覆盖行动。同时,坚持改革创新,围绕扎实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郑州大都市区协调发展、联动推进和考核机制,搭建郑州大都市区空间大数据及可视化规划管理系统,滚动实施三年重大项目库,研究设立郑州大都市区协同发展基金,形成共同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工作合力。

    统筹推进丝绸之路“四路并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省委、省政府把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作为融入国家战略的突破口,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并进”,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下一步,我省将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聚焦市场开拓、金融保障、人文交流和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具体举措是: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推动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搭建更多对外合作平台,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加快构建我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政策体系;发挥河南历史文化优势,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风险应对能力。

    教育

    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

    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从有关政策上予以保障。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不得以考试选拔学生,不设重点校、重点班,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师资;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不得超纲、超计划教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截至2018年12月底,共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今年我省将出台减负实施方案,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禁止高收费的补课。

    任何学校不得新增超大班额

    针对大班额和城镇化进程中新增的适龄儿童入学所需学位不足的问题,我省主要采取五个方面措施:一是解决“城镇挤”的问题,通过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增加城镇中小学学位供给,5年来新增学位255.1万个;二是解决“乡村弱”的问题,积极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三是制定并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了每一个市、县基本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时限;四是优化配置,规范招生行为,明确要求2018年秋季开始任何学校不得新增超大班额,积极推行“名校+弱校”“名校+新校”“中心校+村小”“学区制”等多种办学模式,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五是建立通报约谈机制,对排名靠后、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政府进行约谈。

    生态

    确保今年优良天数比例达59.5%以上

    我省将采取四方面措施,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全面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二是持续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四大结构”;三是打好煤炭消费减量、产业布局优化、运输结构调整、柴油货车治理、城乡扬尘整治、工业绿色升级、清洁取暖建设、生态扩容提速、监测能力提升、重污染天气管控十大标志性战役;四是确保2019年实现全省PM2.5年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98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比例59.5%以上的目标。

    重污染天气实行差异化管控

    进入秋冬季以来,重污染天气过程多发频发。我省积极做好预警会商,加强应急管控,实施绿色调度,科学错峰生产,依法对重污染天气实行差异化的管控政策和措施,有效控制、减少和消除重污染天气的危害和影响。数据显示:2018年秋冬季以来,全省工业污染物日排放量由采暖季前的425吨左右下降到280吨左右,减少了35%,PM2.5浓度降低7.7%—18%,较往年同样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的污染程度明显降低,日均空气质量没有出现爆表现象,部分城市甚至降低了1个污染级别。

    住建

    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

    2018年全省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部分热点城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阶段目标;二是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对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对房地产调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三是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活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侵害群众合法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按时交纳物业费是业主应尽义务

    《河南省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对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业主代表和业主委员会成员都作出规定,要“按时交纳物业费”。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把“按时交纳物业服务费”作为业主的义务和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条件之一;二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按时交纳物业服务费是每位业主应尽的义务。

    农业

    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

    近年来,我省持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将重点抓好这些工作:一是实施耕地保护,保证粮食种植面积;二是稳定粮食生产,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亿亩以上,口粮面积稳定在9000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左右;三是树立大食物观,丰富食物来源,不但让群众吃得饱,更让群众吃得好。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进一步实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今年的重点工作有以下几项:一是抓增收,向土地要效益,向产业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二是抓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三是抓融合,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推动镇村联动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一批小城镇和特色小镇,推动资金、技术、人才下乡,增添乡村发展动力。

    卫生

    2020年实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目标

    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引进建设了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疑难重症诊疗水平明显提升,患者省域外转率明显下降。下一步,将积极推动省部共建、省市共建和院院共建,力争到2020年实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目标,全面提升科研、诊疗、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区域医疗人才、技术、科研、管理高地。

    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1.45%

    2018年,我省聚焦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短板,在能力提升、疾病救治、医疗保障和健康促进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尤其是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1.45%,帮助64万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实现脱贫。下一步,我省将实施健康扶贫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医疗服务规范化、医疗服务能力标准化、医疗保障措施制度化“三化”建设,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打造县域医疗中心,让群众大病不出县

    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目标是使所有县(市)人民医院到2020年全部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其中一批达到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依托县人民医院打造县域医疗中心,使县医院能看大病,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让老百姓看大病不出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分两年安排,2019年建设50所,2020年全部建成。

    免费“两筛”等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018年,在省妇幼保健院和省肿瘤医院分别设立省级“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指导中心,各省辖市设立市级指导中心,遴选“两癌”技术服务机构238个。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7万人。全省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4.0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为96.49%,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5.66%,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