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诺金:河南主动通过产业发展方式进行金融风险防控

时间:2019-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金融风险防控作为重大风险防控的重要内容,纳入三大攻坚战之首。3月6日上午,河南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发言时说:“河南从被动金融风险防控转向主动通过产业发展方式进行金融风险防控。”

  徐诺金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激动人心,充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政策处理实、信心决心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二十四次提到风险,其中大多都和防范金融风险有关。”徐诺金说,“要充分认识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永恒性,在改革和发展中做好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

  徐诺金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总体经营状况稳健,企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保险业保障能力,都得到很大提高,证券市场比较稳定,呈现机构多、种类全,总量大、结构良,经营稳、总体好的趋势。

  据徐诺金介绍,2018年6月末,河南省宏观供给率为137.3%,比年初上升2.4个百分点,比全国整体水平低了111.6个百分点,在全国居较低水平;普惠金融“兰考模式”已惠及开封市全域,并正在向全省22个市县推广;卢氏经营扶贫模式绿色债券发行比较成功,已经发行接近17亿。

  对于推进河南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徐诺金给出建议:一是结合实际,做大做强河南经济总量,加强企业培育,充分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科创板机遇,支持河南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二是优化河南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地方法人主力军作用,组建河南城商联合银行,进一步提升农信系统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组建中原金融控股集团,把政府金融资本集中管控起来,发挥政府对金融的引导作用。三是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力度,促进普惠金融、金融扶贫和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积极支持南阳市申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四是围绕河南产业和社会特点,促进普惠金融、金融扶贫和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深化和复制推广“一平台四体系”兰考模式,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五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要求,充分发挥债委会作用,“一企一策”防范化解重点国有、民营企业债券违约风险。坚决治理金融乱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等非法金融活动。

  徐诺金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尽快出台普惠金融促进法和互联网金融监管法两项议案,关于加快推进建立和实施我国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快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农民工转型,加快完善住房制度改革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等4项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