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城镇“三生”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调研小城镇协调发展情况

时间:2019-07-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7月8日至11日,全国人大代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五组组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赴许昌、平顶山、洛阳等地就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王惠,副秘书长高欣,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和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22

调研组到华邦炊具有限公司调研

44

调研组到平顶山市郏县广阔天地乡调研

9

调研组到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调研

55

调研组到汝瓷小镇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禹州市神垕镇,平顶山市郏县广阔天地乡铁锅小镇,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城市中央公园、汝瓷小镇,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镇区配套社区南华新村社区、隆华科技公司、孟津县麻屯镇卢村综治中心、麻屯镇文化广场、鸿元轴承公司、河南耿力机械公司等地,通过听取介绍、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情况。

1

张维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

调研组在平顶山市召开座谈会

2

调研组在洛阳市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于8日、11日分别在平顶山市、洛阳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地市政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汇报相关情况,参会代表就小城镇“三生”协调发展情况提出建议意见。

  张维宁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小城镇已经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服务“三农”发展的重要载体、实现城乡共享发展的重要平台,对吸纳农村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促进历史文化传承、加快发展要素集聚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特色小镇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三生”协调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要准确判断新时代“三农”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不放松,坚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充分认识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农村发展由传统种养业为主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转变、农村劳动力由单一城镇集聚向城乡双向流动转变、城乡关系由二元结构向加快融合发展转变的大趋势,正确处理好生产发展、生活宜居、生态优美之间的关系,持续推动乡村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张维宁强调,“三生”协调发展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刻革命,必须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把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良好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从源头抓起,“三位一体”推进,在良性循环中实现转型升级。以小城镇为单元,抓环境修复保护促进“生态美”,抓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生活美”,抓土壤污染防治促进“生产美”,塑造“三生”协调发展新格局。要聚焦精准施策,具体为聚焦生产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兴旺;聚焦生活宜居,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聚焦生态优美,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探索实现小城镇“三生”协调发展可行路径。以小城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打通发展要素城乡双向流动渠道,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系统保育,加快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张维宁强调,要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区别和联系,整体规划、重点突破、梯次发展,结合各地实际,不断推动特色小镇“三生”协调发展深化细化实化。围绕“人、地、钱”等核心要素,将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做到实处。要积极探索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带动周边乡村区域一体化发展。以小城镇“三生”协调发展作为重要突破口,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方式,着力推动以产业兴旺为重点解决好农业强的问题、以生态宜居为关键解决好农村美的问题、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解决好农民富的问题,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长远眼光、积极主动探索,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不断创造全省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

11

全国人大代表刘尚进(右)发言

66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左)发言

22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萍(右)发言

33

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左)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刘尚进提出,小城镇发展到了关键节点,产业是小城镇发展的基础,要从小城镇着眼,与大城市错位发展。产业做到小而精,细分市场领域;小而特,因地制宜;小而久,可持续发展;小而高,与高校院所合作;小而强,形成细分领域里的产业生态链,将特色资源留在镇域、县域。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建议从制度上建立“三生”融合协调发展的理念,杜绝项目落实上“各行其是”。大力推进镇村一体化“三权分置”土地制度改革,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市场改革。严格构建“三生”和自然资源交织融合的生态发展路径。全国人大代表李亚萍建议洛阳市重新审视涧西苏式建筑群的人居环境保护问题,将遗产保护与居民生活结合,贯彻“人居型”文物保护模式,坚持以居民为核心的保护理念,改善人居环境,保护公共空间,弘扬传统文化,留住遗产地的历史烙印和文化记忆。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要坚持自己的村情、文化,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