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抓紧消除度汛隐患 全面提升防汛能力 确保江河堤防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时间:2019-07-11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7月10日,省长陈润儿到郑州、开封检查黄河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抓紧消除度汛隐患,全面提升防汛能力,确保江河堤防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雨大风紧,陈润儿冒雨来到郑州黄河大堤,深入附近险工集中的马渡控导工程查看。雨中的黄河水流更显湍急,当地河务部门同志介绍,在小浪底水库近期持续加大下泄流量后,该段黄河流速达到4100立方米/秒。陈润儿现场观察河势水位,逐一了解防汛情况、责任落实等,叮嘱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各项工作,尤其要确保防汛抢险物料储备充足,决不能因为物资保障不到位影响防汛抢险大局。

  在开封检查时,陈润儿再次登上黄河大堤,特意到柳园口险工段实地查看。该险工地处黄河典型的游荡性河段和下游著名的“悬河”河段,历史上一直险情不断。陈润儿仔细检查险情抢护、险工加固等工作,与随行有关部门和当地负责同志一起分析水情雨情,现场办公研究下步防汛重点,提出要“稳、控、导”三措并举加强该段水利工程建设,尽快从根本上消除度汛隐患。

  检查中,陈润儿先后听取了郑州、开封两市黄河防汛形势汇报。他强调,做好黄河防汛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沿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临近“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要抓住重点环节,突出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巡堤查险,夯实责任到每个堤段;二是及时组织抢险,器材、队伍、方案等都要保障到位;三是抓好转移群众避险,“人到哪里去、路线怎么走、安置怎么办”等应急预案都要细化落实,做好预演和百姓安全教育。

  陈润儿还就“两手齐抓”做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强化应急值守、组织工程抢险、统筹水文调度、有效防范应对,不断增强防洪抗灾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武国定参加检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