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检查“一条例一决议”贯彻执行情况汇报会

时间:2019-07-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02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7月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检查《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和《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简称“一条例一决议”)贯彻执行情况汇报会,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一条例一决议”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代表省政府作贯彻实施情况汇报,省扶贫办、发改委、教育厅等13个单位分别作工作汇报。

图片2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一条例一决议”贯彻执行情况实施方案,对 “一条例一决议”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主持会议,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赵启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跃生等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3

  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代表省政府作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李文慧在讲话中强调,“一条例一决议”是我省脱贫工作和扶贫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律保障,切实贯彻落实好“一条例一决议”是确保我省到2020年实现全省总体脱贫目标和扶贫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前提,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增强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一条例一决议”的重要意义及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执法检查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把这次执法检查作为推动“一条例一决议”贯彻实施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抓关键环节,全面检查“一条例一决议”贯彻实施情况,形成全社会合力,全面推动我省脱贫攻坚任务和扶贫开发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图片4

  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主持会议

  李文慧指出,此次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执行“一条例一决议”的总体情况和贯彻实施扶贫开发相关政策法规的意见建议等。通过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我省“一条例一决议”的贯彻实施情况,不断收集总结基层实践探索好方法好经验,不断增强政策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实现扶贫开发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

图片5

会议现场

  据悉,2018年中央、省、市、县四级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8.5亿元,我省去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3万个。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有就业能力和转移就业愿望的178.5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76.96万人。我省26.03万人的异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完成,大部分已搬迁入住,今年12月底可全部完成入住。全省乡镇、行政村通硬化路率和乡镇通客车率达100%。2018年实现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2个贫困村出列,超额完成脱贫年度目标任务,计划退出的19个国定贫困县、14个省定贫困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