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焦作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时间:2019-06-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9

检查组在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6月3日至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在焦作市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赵建军、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学义、常委会环资工委副巡视员冯建勋,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

1

  王保存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讲话

  6月3日,执法检查组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焦作市政府及生态环境、住房建设、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关于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并根据汇报具体情况与相关单位进行询问互动。会后,执法检查组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测试。

2

座谈会现场

4

焦作市政府及有关单位汇报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5

检查组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

  6月4日,检查组召开了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收集水环境防治突出问题,五级人大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结合各自责任提出意见和建议。

7

检查组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

  检查组通过明察和暗访,先后到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焦作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武陟县沁河渠首水质自动站、武陟县华夏产业新城龙泽湖湿地、沁阳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沁阳市总干河改造、焦作市环境监测中心等处,全面检查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企业治污达标排放、水生态功能修复和河长制落实、防止地下水污染、河流断面和监测质量管理、生态功能修复、治污工程设施运营管理、养殖场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整治、污染源在线监控等方面情况。

10

检查组在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13

检查组在焦作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检查

11

检查组在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进行检查

  王保存指出,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是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这也是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联动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焦作市总体上是一座比较缺水的城市,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意义尤为重大。防治水污染,关键要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把治水治污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推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的突破口,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减少污染排放总量,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王保存强调,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维护法律权威,坚持用法治力量保护好水生态;切实担负政府法定职责,高质量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从人大工作的角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强大合力。政府、企业、公众要共同行动起来,增强法治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拿起法律武器与水污染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作斗争,形成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