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碧水蓝天保卫战”中的人大力量

时间:2019-06-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高利国/文 田凯中/图)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我国是今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刻不容缓,刚刚闭幕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一系列涉及环保的地方性法规。通过开展创新性立法,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依法助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河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把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作为主要抓手,用法律武器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绿水青山,展现出“碧水蓝天保卫战”中的人大力量。

  突出地方立法特色 保护中原绿水青山

5月31日,新修订的《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

  立法是做好环保工作的必要保障,通过制定可操作性强、具备地方特色的法规,可进一步完善环保法律体系建设,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5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郑州闭幕,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批准了《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等涉及环保的地方性法规。

  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条例,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又一部重要法规,对于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保障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结合地方实际,完善了在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等重点污染源防治方面的法律规定,就重污染天气预警、清洁能源推广、引导公众绿色出行等方面作出规定。《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管部门及层级职责,设置了防治措施,规定了法律责任。《濮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明确了治理工作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对清扫、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等活动进行了规范。《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实行分级保护,避免“一刀切”,突出地方特色,强化修复治理,对修复计划、修复治理方案、修复基金、修复验收等作出刚性规定。

  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呵护中原“最美颜值”

  2018年5月,栗战书委员长带队到我省就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执法检查,按照栗战书委员长的要求,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33项具体工作措施,一抓到底,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5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到淅川县开展执法检查。

  今年5月中下旬,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分别到南阳、漯河、平顶山、驻马店、周口、信阳等地,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检查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水环境质量监测等管理制度落实、湿地生态修复和问题整改、河长制建立落实、饮用水源安全保障等方面情况,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从源头上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现场

  为核验检查效果,执法检查组还对部分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测试。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5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在平顶山市组织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

  助力保护生态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各级人大代表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主体,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和实践者。省人大常委会数次组织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认真吸纳代表建议意见,倾听基层声音,通过引导代表积极发挥作用,调动代表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形成良好的沟通氛围,强力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与会代表围绕河长制落实、饮用水水源、污水治理工程、生态修复、企业排放等情况充分发表意见。全国人大代表李灵建议出台“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地方法规,加大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省人大代表时兴荣建议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生态农业,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周口市人大代表苏华伟建议,将改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及早完善排水设施规划,在农村探索建立配置公共农药喷洒设备制度。

  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我省首部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鹤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当选人大代表是一份责任,要真正做到履职尽责,才对得起广大群众的期待”,省人大代表、鹤壁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副主任刘萍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联名提出多项建议议案,涉及淇河立法、科学治污等多个领域。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依法履职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生态文明领域立法工作,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监督力度,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贡献人大智慧、人大力量。


编辑:席茜